玩火的女孩.jpg 

片名:《玩火的女孩》 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導演:Daniel Alfredson   

原著:《玩火的女孩》 BY Stieg Larsson

演員:Noomi RapaceMichael NyqvistYasmine GarbiGeorgi Staykov

語言:瑞典

 

 

最直接的感想就是《哈利波特第二集》(或其他小說改編的續集電影) 這類改編電影,第一集通常都看角色扮相夠不夠傳神,如果選角適當兼演員詮釋佳,即便劇情毫無變化也會被說成完全貼近原著作品。 第二集便失去這點優勢,加上通常小說第二集牽扯的劇情線更廣泛,續集電影若無法小心經營,很容易表現不佳…… 所以我說本片很像《哈利波特第二集》,雖然原班人馬演出,卻少了第一集的風采。

 

 

 

當我知道片長為130分時,心裡就覺得怪怪的。 畢竟小說第二部比第一部要厚得多,怎麼影像版反而續集變得更短?! 實際觀賞電影便發覺整部戲略顯破散,東一塊西一塊,丟出各條支線劇情,卻沒有連結碎片的凝聚力。 感覺反正就是主角被陷害,一堆人追著她跑,小偵探想辦法拉她脫離困境…… 很動作片公式化的詮釋,然,最重要的,亦是原著最有力道的元素- 情感,並沒有在戲中好好發揮。 莎蘭德和蜜莉安、以及她和小偵探之間的感情糾葛,其實與情節發展息息相關,因為有這些『感覺』,方能讓看似冷血的莎蘭德顯出一絲人性,也更讓觀眾渴望了解,到底當年發生什麼事,才會逼到莎蘭德轉變成現在連基本情感都吝於表現。

 

 

少了這些,故事也就顯得如同最普遍的動作片類型一般失去回味的感覺。

 

 

 

不知道沒讀過原著的觀眾,直接看電影是否會有消化不良的反應,總覺得份量頗重要的賣淫集團(以及某位神秘人物)被淺淺帶過,似乎也造成劇情說服力不足。 電影丟出一堆結果,卻不夠耐心跟觀眾解釋起因,即便讀過原著如我,亦會覺得劇情跑得飛快四散,連莎蘭德衣角都還沒抓到,戲已經落幕。

 

 

 

 

* 續集面對的壓力果然要大得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