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jpg 

劇名:《GOLD

導演:河毛俊作 等            腳本:野島伸司

演員:天海祐希、長澤雅美、反町隆史、寺島進、松坂桃李、矢野聖人、武井咲

上映時間:20107月(日本)

 

 

野島伸司真是個有趣的傢伙,每次新戲總會端上創新菜色供觀眾品嚐,這次GOLD》與孩童教育有關,明明感覺很無趣的題材,他也能加料炒出一盤獨具風格的料理。 不管內容受不受用,光創作力就值得讚賞。

 

 

其實戲中有好幾話提出的想法都很險,等同站在懸崖邊,一個不小心便會惹眾怒被狠狠推下。 譬如面對受刑者大罵,還有女人應該要讓男人付帳,才能激發男人向上心…… 很多想法蠻難想像會透過劇情直接表達出來,畢竟某種程度上都算是『政治不正確』的內容,非常容易引起觀賞者不悅感。

 

 

 

不過,野島伸司自己也有一套,懂得怎麼應用劇情與台詞,巧妙說理卻不會惹人厭煩。 如果不欣賞他的想法亦無妨,戲本身並沒有強迫觀眾一定得接受其思維。 此外,主角天海祐希亦是大加分,同樣角色由其他演員來擔任,很可能造成極大反感,但天海祐希就是很適合這類說教角色,她天生的領袖氣質,站出來呼籲便非常有感染力。 野島伸司的想法+女主角個人魅力便是將《GOLD》變得好入口的最重要配料。

 

 

 

除了天海祐希以外,長澤雅美亦為重要人物,沒有她傻氣襯托,就勾不出女主角人性貼心的一面。 話說長澤雅美終於演了一個C/P值頗高的角色,意外地十分討喜,希望她接下來選戲也能這麼順利。

 

 

 

不過,這部戲和編劇其他作品相比,很明顯收尾部分表現不佳,其實我很介意主角女兒和攝影師這條線,竟然匆匆隨意收掉,然後似乎忘了兩人間有個很驚人的爆點! 長子和某幸運女神相識感覺也有點突兀,我能了解運氣很重要,但整部戲演下來,最後突然加入這段想法,實在有點摸不著頭緒。 看到最後會感覺有點可惜,戲很努力拉回來,但確實收得不漂亮。

 

 

 

對於戲中闡述的種種概念,我並不全數買單,但我很欣賞編劇可以把想法說的如此有條有理。 不知道下一次他又會端出什麼菜呢~~~

 

 

 

 

 決定不哭的日子.jpg

 

劇名:《決定不哭的日子》 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

導演:石川淳一          腳本:渡邊千穗

演員:榮倉奈奈、藤木直人、杏、要潤、木村佳乃、段田安則

上映時間:20101月(日本)

 

 

雖說有些情節誇張了點,但不否認現實職場的確如同戲中刻劃這般黑暗:一定會有人想踩著弱者身體往上爬;當然也有豬頭上司不願多費心思解決問題,最好大家戰成一團,自己便能漁翁得利,反正抓緊個人利益就好…… 這便是人生血戰場。

 

 

 

剛出社會或已是工作老鳥的觀眾來看本戲,多少都有共鳴之處,尤其人性可以變得如此險惡,表面笑嘻嘻好到不行,背後狠狠捅上好幾刀,不陌生的職場生態。 換個角度想,戲中呈現不少僅靠簡單幾句話,即可害慘對方的作法,箇中文字巧妙與使用時機皆值得多多觀摩: 不是建議跟著變惡毒,畢竟有備無患,先知道技倆至少有機會防禦。

 

 

 

除了描述職場黑暗,本戲亦點出幾處新人心態應注意的地方- 不要因為是新人,就以為什麼事都要等人教、等人帶;也不要以為是新人,別人說什麼重話或刻意抹黑,便只敢落淚不願開口反擊,該好好說明的時候,其實還是大方講清楚比較好。 片中主角一開始就是不斷當小媳婦,才會讓其他惡人有機可尋。 當然,職場欺負不是只有受害者問題,加害者、上司、以及整個公司文化皆息息相關,如果一家公司容忍甚至縱容這類情況一再發生,基本上也沒什麼光明未來可言了。

 

 

 

榮倉奈奈傻呼呼甜笑還蠻符合角色設定,整體表現中規中矩;主管木村佳乃不斷受到男性上司欺壓,帶的屬下亦不服她,兩邊逼迫下表現出來的壓抑與情緒複雜頗精彩;最最驚人則是杏,其反派角色呈現比《Buzzer Beat》的相武紗季更有張力,好希望哪一天看到這兩位心機女大對決啊!!

 

 

 

如果料再加重一點,整體就會變得很狗血的《決定不哭的日子》,幸好編劇及時收手,誇張橋段仍可看過便算。 後半段難免出現大逆轉之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發展,感覺還是比一般勵志片要有梗得多。 菜鳥踏入社會前不妨参考参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