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時光.jpg 

片名:《最好的時光》 Three Times

導演:侯孝賢  編劇:朱天文

演員:舒淇、張震、梅芳、狄玫

年份:2005

 

 

侯導藉著刻劃三段不同時間點下之男女關係,表現出各個時代獨特的感情觀。 主題都是愛情,卻由於社會環境種種影響而產生迥異面貌,放在同一部片裡比較還蠻特別的。 以下分別就三個短篇簡單敘述感想。

 

 

<愛戀夢>

 

 

1966年,沒有手機網路,就連電話也未普及,遠距戀愛維繫已經夠困難,單方面追求更是不可能任務,片中張震扮演的阿兵哥卻讓觀眾看到他的韌性,南部走透透硬是要找到心愛的她。 想想那個年代之交通不便,又因為隔天要回部隊,時間分秒必爭,在很緊迫的時間中,表現一段慢慢醞釀開花的戀情,我覺得這樣的快慢對比安排很有味道。

 

 

本短篇是最單純的愛情樂章,洋溢著那個年代才有的青澀傻氣。

 

 

 

<自由夢>

 

 

1911年,全片中個人最喜歡的段落,為了配合時間點,劇情呈現改成老電影默劇模式,演員演了一兩場戲後,畫面接著打上所說台詞,配著清幽傳統樂曲,有種掉入時空隧道的感覺。 舒淇在本章中扮相極美,因應劇情表現出的哀愁情緒亦十分動人,沒有環境聲與台詞,僅靠表情動作和音樂營造整部戲的氛圍,<自由夢>能如此吸引我,舒淇是很大的加分。 當然,沒有聲音的張震也頗到位。

 

 

呼應主題,簡單感情卻受到種種限制,尤其當時傳統社會對女性要求極為嚴苛,在愛情之前,她們更渴望的其實是自由。 很多的莫可奈何,很多的壓抑,精準呈現百年前的社會與愛情觀。

 

 

 

<青春夢>

 

 

2005年,熟悉的對話與人物互動,每個人似乎愛得深厚,但最愛的原來只有自己。 全篇帶有很濃烈的慾望,還有更多的冷淡疏離,現代社會愛情寫照。 不過,或許這並非侯導或編劇拿手的題材,和前兩篇相比,張力明顯輕淺許多。 雖然演員們如實演出現代人毫不在乎的冷酷面,卻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不似之前篇章令人印象深刻。

 

 

 

三段影像,同一主題,各有精彩巧妙之處,然,電影步調似乎拖得過度緩慢,原本被劇情引發出來的不少共鳴感反而因此消散。 我常在空白與空白之間,腦袋跟著空白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