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神探狄仁傑.jpg  

片名:《通天神探狄仁傑》 D-Project

導演:徐克      編劇:張家魯

演員:劉德華、李冰冰、劉嘉玲、鄧超、梁家輝、吳耀漢、泰迪羅賓

 

 

 

看完《通天神探狄仁傑》感覺有點五味雜陳,電影整體來說不算太差,可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少之又少,不知道是否期待度太高,反而變得過度挑剔……

 

 

 

劇情與演員表現皆中規中矩,除了幾處安排可見編導巧思,其他似乎和預想差不多,即,沒有什麼驚喜的地方。 故事就那樣順順地演到最後,也沒有太大意外便確定真兇身分。 原本對劇本設定很感興趣,可主線表現卻非常地平淡無奇,雖然懸疑謎團和情節逆轉都具備,樣樣力道不足,故事亦講得不夠精采深入,自顧自一路衝到揭發真兇段落,觀眾尚未感受到狄仁傑有多神,就沒了,感覺很是可惜啊!

 

 

 

其實片中幾處情節安排表現狄仁傑溫厚性格,他很有頭腦,但不會咄咄逼人,一切以誠心待之,從他斥責上官靜兒不該拷問犯人可見一斑。 至於他願意出手幫助武后查案,除了一方面為了社稷安定著想,另一方面他應該也有點欣賞武后能力,由於種種因素,狄仁傑入牢期間有機會翻閱朝廷奏章,八年公文看下來,武后怎麼治理國家他看在眼裡。 他不能接受其高壓、動輒剷除異己的作法,可國家安康確實歸功於她的治理有方,為了大局著想(社會安定),先解決造成紛亂的真兇方為首要。

 

 

 

最後那場向武后坦誠進諫的場面,更表現狄仁傑和其他反對者的作法不同,一昧激烈抗爭只會造成反效果。 他僅以簡單數語規勸,提到先皇以及治國重責,將整段諫言拉高到國家層次,而非個人意圖,更因為提及先皇,武后才能心服口服地認同數年後將政權還諸於太子之意見。 狄仁傑並沒有在這段話中激烈指責武后過去處事不對之處,透過帶出王室正道這個想法,既然她依舊尊重先皇,還政天子也等於把自己包涵在正統中,於情於理,她很難不接受此要求。

 

 

 

雖說本片叫通天神探,我覺得狄仁傑查案過程並沒有那麼神奇,處事種種比較吸引我,很有氣度的人物。

 

 

 

劉德華和李冰冰詮釋不差,但感覺和曾演過角色沒有差別,都有很眼熟的部分;與主角相比之下,劉嘉玲與鄧超表現比較搶眼,很有新鮮感。 又,畫面經營很有心,大唐盛世完美呈現在觀眾眼前,無論巨像、宮殿和都城鳥瞰場景,就是很令人嚮往的古代浪漫啊!

 

 

 

 

《通天神探狄仁傑》整體表現不差,撇去真兇安排,加上武打橋段亦很吸睛,算娛樂度佳的電影。

 

 

 

 

最後提一下個人不太能接受的地方,以下提及真兇與關鍵情節,不喜勿入,且以威風凜凜之武后圖區隔。

 

 

 

通天神探狄仁傑 2.jpg 

 

 

 

 

 

我並不期待本片端出什麼環環相扣的動機,或是出人意外的真兇身分,只要說服力夠就好。 但,如果沙陀有辦法一邊監工一邊改設計,還要跟狄仁傑更新查案進度,三不五時找王爺碎念殺意,還有辦法找到一票高手痛毆上官靜兒跟裴東來…… 既然這麼神通廣大,根本也不必靠通天浮屠這麼大的工程,自己就夠能力做掉武后了。 這麼一來,支撐本劇最基本的懸案反而是最虛最不必要的部分,也就難怪電影無法展現出預期的戲劇效果與張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