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擂臺.jpg 

片名:《打擂台》 Gallants

導演:郭子健、鄭思傑

演員:陳觀泰、梁小龍、泰迪羅賓、黃又南、賈曉晨、歐陽靖

 

 

飛機上選看的電影,之前完全沒聽過這部戲,剛好機上雜誌大推本片,既然電影時間不長,又有幾位好久不見老演員上陣,覺得蠻感興趣便點選觀賞。 以下提及情節。

 

 

 

《打擂台》實在是很有意思的片子,很老派,但完全把老派精髓發揚光大,邊看邊不住低頭暗笑。 不止每位演員各具風格,就連茶樓建築,還有那隻無辜被當成臘鴨的全雞都很有戲味。 故事發展另安排旁白介紹評論,有講古風;每次新出場的人物先行停格,在臉旁打上角色名稱及演員本名整個就像舊式武打片…… 電影運用不少老片愛梗,但使用恰當,只會讓人覺得熟悉有趣,而非冷場膩煩。

 

 

 

主線關於不復往日風光的「羅新門」武館,為求生存改成羅記茶樓經營,兩名高徒功夫依然了得,卻不得不向年邁低頭。 故事安插新型態武館與之對抗,很能反應現實世態,認認真真蹲馬步練拳的人越來越少,多數人求速成求美觀,寧願多花錢在冷氣房裡美美地運動,時代變遷發展成這樣的風潮,對老派經營的武館影響頗深。 如同片中阿猛一臉輕蔑地看著破舊練武場,新世界人跑得太快,趕不上潮流的作法完全不放眼裡。

 

 

 

所以,那場比賽結果其實令人感慨萬分,雖說是兩邊武館對決,多少也傳達練武世界之實況。 當然希望熱血念舊的老弟子來個情勢大逆轉,讓那票自命高手的年輕人低頭求饒,只不過這樣一演,僅僅呈現最直接的「輸贏」,這場比賽背後其實埋藏更深刻的意念。 即便羅新師傅總嚷嚷說著:「不比賽一定不會輸,要比賽就一定要贏」,我卻覺得《打擂台》並非專重輸贏,阿淳參觀新拳館時,發現某位年輕拳手出拳抬腿皆有份量,當下表情就是「好想跟他打一場」的躍躍欲試,純粹就是習武者想找好手切磋的渴望。 那麼,戲中的比賽結果可以解讀成,表面上阿淳的確輸得慘兮兮,可他使盡全力好好打上一場,最終換得渾身暢快,不絕的笑聲代表著對「輸贏」更高一層悟透。 同世代的龐青看完比賽也懂了,拍拍年輕氣盛弟子一同離去,他雖然迎合潮流,將功夫重新包裝哄抬,骨子裡依然為舊時代的武打人。

 

 

 

最終眾人煮了一大鍋臘肉煲開心分食,感覺像是老功夫門派宣言:無論時代如何改變,我們還在,也不會被打敗。

 

 

 

陳觀泰、梁小龍同為武打片常見演員,有點年紀的他們來詮釋本片中的角色,相當適合,也很到位,師兄弟間打打鬧鬧表現逗趣;好久不見泰迪羅賓,扮演帶點瘋癲,卻意外頗有想法的大師父,戲劇張力與效果皆夠份量,本戲光看這三位演員飆戲兼打鬥便已精彩萬分。

 

 

 

今年金馬影展有播映(僅一場),不過聽說第四台之後會播放,希望到時別改成國語配音,這部得看粵語版才能感受到打擂台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