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計.jpg 

片名:《算計:七日死亡遊戲》 インシテミル 7日間のデス・ゲーム

導演:中田秀夫    腳本:鈴木智

原著:《算計》BY 米澤穗信

演員:藤原龍也、綾瀨遙、石原里美、阿部力、武田真治、北大路欣也

 

 

不管有沒看過小說都覺得本片劇情毫無道理,基本上是相當好發揮的原著設定,電影版可以改編到這種讓人頻翻白眼的程度,到底編導在想什麼實在無法理解。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不喜勿入。

 

 

 

一開始知道由藤原龍也和綾瀨遙擔檔演出就覺得微妙,原著的結城是個比較顧自己想法跟面子,舉止想法也就有點畏縮,但其實很有頭腦的人物,而藤原龍也一直都是走極度精明路線,所以每次看他失控都覺得不對味;至於綾瀨遙,她本來就是親和力高又個性天然的演員,這次詮釋溫婉氣質如同女神般的千金小姐,也有違和感;武井真志詮釋的岩井是我最期待的部分,可沒想到電影這麼隨隨便便把這個角色整個大改,純粹成為B級驚悚片的人間武器之一。

 

 

 

原著精彩的推理過程可說完全被刪掉,唯一帶點推理味只有愛讀推理小說的媽媽,只不過她針對關水美夜所做的側寫(台詞的確用了profiling這個字),我不太懂邏輯在哪。 因為關水「沒擦指甲,手部粗糙,身著名牌衣服,卻看得出來洗過很多次已變舊」,這樣便可推斷出她有小孩,轉得有點硬。 同樣描述我頂多覺得這女生日子過得有點辛苦之類,很難聯想到生育小孩這方面。

 

 

 

但,隨著劇情發展,選角爭議以及與原著調性完全不合的安排皆非大問題,這部戲到底想傳達什麼實在匪夷所思。

 

 

 

據說導演曾煩惱是否要接下本片拍攝工作,因為他不認同靠賺錢殺人此等不道德的行為,或許亦如友人所說,總不能大力宣傳犯罪行為。 那麼,電影不斷透過幾個角色(尤其結城與安東)傳達「好好活著」和「彼此互信」,以及最終結城乾脆把整袋錢丟掉的舉動,大概都是為了增加正面教育意味。 然,諷刺的是,一方面宣揚信任與生命的美好,另一方面安排安東為了生存而詐死之場面,即便結城在身旁差點被岩井殺害,聽到結城痛苦嘶吼,安東亦無動於衷。

 

 

 

既然不認同賺錢殺人,卻又加入這麼冷酷的生存手段,我覺得是最大的嘲諷。

 

 

 

電影改編版從何角度切入,如何詮釋,全看編導想法。 雖然很希望忠於原著,但如果重新編排有一定說服力,觀賞其他人從那個著眼處解讀原著是很有趣的。 《算計》除了大量的屍體與殺戮場面,我抓不到其他東西,甚至認為根本不應該叫這個片名,因為一點都不算計!

 

 

 

 

* 沒看過小說的朋友請別錯過,內容和電影版完全不同,精彩多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