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來的時候.jpg 

片名:《當愛來的時候》 When Love Comes

導演/編劇:張作驥

演員:李亦捷、呂雪鳳、何子華、高盟傑、林郁順、魏仁清、邱秀敏

 

 

看過張導上一部作品《爸,你好嗎?》,透過十個短篇故事表達「父愛」種種,雖然純粹呈現最真摯的情感部分,卻多少覺得有幾處地方若能多說一些,或許更有張力。 《當愛來的時候》回歸長篇形式,讓本片這個簡單故事有充足空間醞釀發酵,餘韻不絕。

 

 

 

內容提及人物與情節設定感覺熟悉,就算身邊沒有,至少現實生活的確有類似生活態度的人們存在著。 雖然張導的戲沒看過幾部,電影中也有許多謾罵嘶吼的場景,本片卻給我很溫柔的感受,可能提到母愛題材的時候大多會比談父親顯得柔和,畢竟曾經臍帶相連過,對於「母親」不禁有種難以取代的微妙情感。

 

 

 

年輕女主角來春意外懷孕算整個故事的分界點,在這之前,劇情走向給人煩躁不安感,雖然許多時下青少年說話口吻的確如此,帶點撒嬌任性,一旦被訓話立馬翻臉頂嘴,全以自我為中心,分界點之前的來春實在很難放寬心接納。 而她的家庭氣氛也很起伏不穩,大媽永遠板起臉來大聲罵人,父親不敢回嘴就把氣發洩在其他地方,二媽則站在一個尷尬位置,…… 前半幾乎只見激烈情緒四處找機會爆發,這個家好像每個人都不開心。

 

 

 

一直到未婚懷孕一事揭露,以及父親重病,眾人所有壓抑住的內心想法通通宣洩出來。 於是大家終於見證到,即便鎮日咒罵個不停,大媽心裡最惦記的還是家人,唸歸唸,她仍會私下帶來春去看醫生並試圖找男方解決,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 又,丈夫突然發病後,看她從強悍無畏的模樣,瞬間轉變成需要人看護的失神狀態,可見大媽投注的情感有多深厚;而原本什麼都先問過大媽意見的二媽,事後一改溫婉性格,即便黑道當面吵到要翻桌亦面色不變,意外展現其堅毅的一面;至於永遠覺得沒人愛她的來春,隨著肚子越來越明顯,態度也隨之轉為溫和,與花心男友擦身而過的場景,表情明顯是抹寬恕的微笑。

 

 

 

三名女性各自表現不同風貌,但也同時傳達女性柔情與堅毅並存之特質,整個故事更因她們的存在而顯得深刻動人,三人表情與心態的轉折相當精彩。 老實說,沒有什麼當愛來的時候,愛,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平常太習慣吵吵鬧鬧,從來沒有機會細細訴說。

 

 

 當愛來的時候 2.jpg

 

演員皆到位,但屬大媽二媽最為吸睛,情感傳達細膩深入,那場入浴戲實在難以忘懷。

 

 

 

本片偏重母親描繪,不過,我一直記得阿公的身影,不管是在陽台默默打拳,或是冷靜安慰崩潰脫力的大媽,他傳達出來就是一個很穩的狀態。 無論發生什麼事,他都能泰然以對,從來沒見到他失控過,我想,這就是漫長歲月賦予年長者的能力。

 

 

 

《當愛來的時候》具備衝擊力十足的表演畫面,傳達出的情感卻非常溫柔細膩,感謝張導把一個很生活、也很真實的故事詮釋得深刻動人。 就像熱炒料理,味道亦能豐富多變,令人回味無窮。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