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練習曲.jpg 

片名:《陽光練習曲》 Sunshine Cleaning

導演:Christine Jeffs  

演員:Amy AdamsEmily BluntAlan ArkinJason Spevack

年份:2008

 

 

友人說是輕鬆小品,我卻覺得是個頗哀傷的故事,即便公司名稱最終版為Sunshine Cleaning,陽光似乎不夠溫暖,直到電影結尾仍帶點不確定意味。

 

 

 

內容提及清理命案現場這類的特殊清潔工作,蠻少見的題材。 Amy Adams扮演的Rose頭頭是道講了一大串要點步驟,還巧妙運用字彙將這職業妝點一番,感覺像超高科技產業般神奇。 只不過她講得越起勁,越為她感到不忍心,大家都知道Rose幾乎失去了一切,僅剩虛假謊言架構出的微薄自尊支撐著她。

 

 

 

我很喜歡劇情加入主角母親曾拍過電影的安排,兩姊妹RoseNorah在母親死後,不斷尋找她曾演出的片段,大概因為她仍活著的時候,是姊妹倆生命中最快樂無憂的歲月。 所以,死亡亦深深影響了全家人,Rose的感情態度與Norah對生活的不確定,多少與母親往生有關。 這麼美麗出眾的她,還有人找她拍電影,為什麼到最後卻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引以為傲的母親都無法承受生活的壓迫,RoseNorah應該也不斷懷疑自己,是否有辦法繼續執行活著這件事。

 

 

 

Rose幾乎是拼了命地求生存,可她與高中男友維持外遇關係卻給我快要溺斃的感覺;Norah則相反,完全豁出去似的對什麼都不在乎,再這樣下去兩人應該就等同自我毀滅,直到她們開始清理命案現場,情況才有些改變。 雖然沒有屍體,可往生者遺留下來的血液、肉屑、氣味,甚至引發衍生的蚊蠅蛆蟲,通通代表著死者曾存在過。 生命以最不堪的狀態出現在姊妹面前,給予她們最強力的衝擊,然後,兩人才慢慢開始正視,並理解生與死的真正面貌,

 

 

如果沒有special cleaning的洗禮,很難想像原本的她們會走到哪裡。

 

 

 

雖然父親決定和Rose共同發展新事業,他過去表現令人忍不住質疑是否能勝任;Norah突然說要一個人road trip,希望藉此找到生命方向,好像也有點輕飄不定,感覺這家人只是一時定下心,未來怎麼樣還很難說。 不過,這是另一段故事了! 至少他們心態已不比過去,面對接下來的日子多了些篤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