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線蕨的憂鬱.jpg 

片名:《鐵線蕨的憂鬱》 アジアンタムブルー

導演:藤田明二      編劇:神山由美子

原著:《鐵線蕨的憂鬱》 BY 大崎善生

演員:阿部寬、松下奈緒、小島聖、高島禮子、佐佐木藏之介、小日向文世

年份:2006

 

 

雖然本片之前角川影展曾上映過,因為對女主角沒有愛,內容感覺又像是個想太多的愛情故事,一直沒有興趣觀賞。 最近陰雨綿綿,加之身體不適,打發時間順手看完,才發現松下奈緒為非戰之罪,劇本本身問題大過一切。

 

 

 

沒翻過小說不確定確切情況,電影版劇情發展總給我斷斷續續之突兀感,尤其來自男女主角隆二和葉子之間的情感萌發。 雖說愛情沒有道理可循,男女突然來電亦算合理,只不過從愛上到愛到卡慘死,中間實在跳過好多鋪陳,結果後半他們怎麼由於離別而痛苦掙扎,旁觀者如我反應平淡,因為幾乎感應不到主角們的真情熱戀。

 

 

 

為了突顯主線戀情,支線的寫真女星和隆二不倫對象皆匆匆帶過,我其實還蠻想多看她們幾眼,特別是後者高島禮子與佐佐木藏之介組合,他們的貌合神離事實上更能襯托主線純淨情感。 電影把重點放在隆二和葉子身上沒有問題,但,要賦予他們足夠的力量撐起整部戲,不然,只覺空虛鬆散。

 

 

 

我跟隆二不熟,反正阿部寬就是憂鬱臉,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的中年大叔,由他演來並無違和感,但也沒有意外驚喜。 葉子這個角色比較不解,根據劇情發展,感覺想把她塑造成一個不擅表達,整體感極度純淨的女子,可她對隆二說的台詞卻又有點心機。 譬如不斷感謝他送的禮物,打工地方偶遇馬上補充:「我家就住在附近。」又說他是來東京後,唯二對她好的人。 應該說劇本台詞太過刻意,明明是個單純女生,追著男主角道謝太多次,忍不住會讓人覺得別有算計。

 

 

 

此外,隆二斷絕與好友妻子的關係,中間牽扯不少複雜因素,葉子單單為了不應該傷別人的心,指責隆二不對的橋段亦令我覺得莫名。 之前表現的不擅言詞,現在竟然能夠侃侃而談,還會生氣出走,這是同一個人嗎?

 

 

或許小說文字更能填補電影敘述上的空洞吧~~

 

 

 

全片最吸引人反而是葉子拍攝的照片,從鏡頭/水窪看出去的世界比人物眾相更有味道。 其他皆為散落片段,湊不成一個整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