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之血.jpg 

劇名:《警官之血 警官の血

導演/腳本:鶴橋康夫

原著:《警官の血 BY佐佐木讓

演員:江口洋介、椎名桔平、吉岡秀隆、木村佳乃、伊藤英明、佐藤浩市

上映時間:200927 8日(日本)

 

 

電視台宣傳為《警官之血》「大河推理劇」,由於時代背景跨越主角安城家爺孫三代,加上數起命案真相也拖了好幾十年才揭露。 個人覺得本戲各方面表現皆很紮實,總長約四個小時,有機會可以找來觀賞。

 

 

 

戲一開始就告知兇手是誰,接下來觀眾便旁觀真兇如何矇騙眾人並成功脫身,以及主角如何發現事情真相(或者該說如何決定要不要接受這個答案) 雖然事是一個人做的,背後卻牽扯許多複雜層面,不單單為了私人恩怨,還必須顧及組織利益及國家機器之運作很龐大的故事發展,《警官之血》透過安城家三人生活清楚呈現,有條不紊,很容易就能掌握劇情傳達的概念。 硬要說的話,推理方面可能比較淡一點,不過重點放在兇手與被害人之心理變化,數十年經歷看下來,累積的震撼力很有看頭。

 

 

 

除了推理元素,本戲亦描寫大時代變遷起落,日本幾個歷史上重大事件如「赤軍」、「安保鬥爭」、「五重塔火災」等交錯其中。 真實情況支撐虛構故事,虛構亦融入時事,譬如時代背景造就出的人格特性,虛實真假我看得津津有味。

 

 

 

此外,演員皆為硬底子,飆戲一整個精彩(江口洋介、椎名桔平、吉岡秀隆、佐藤浩市好可怕的組合)。 印象最深刻是椎名桔平的角色,幾個特別設定由他詮釋,一點都不覺得怪異,對他再度刮目相看。

 

 

逃亡律師.jpg  

 

劇名:《逃亡律師》 逃亡弁護士

導演:本橋圭太

原著:《逃亡弁護士 成田誠 BY剛英誠、高田優()

演員:上地雄輔、北村一輝、石原理美、豐原功輔、矢田亞希子

上映時間:20107月(日本)

 

 

 

劇本很不錯,應該歸功原著創作。 主角四處逃亡找出真兇的過程中,順便解決其他人的問題,點出不少常用的法律常識。 又由於劇情一環扣一環,每回結尾都會帶出新的疑惑/答案,很容易讓人一集一集追下去。 整體而言,本戲是部懸疑緊湊、卻也相當實用的劇作。

 

 

 

個人看得還蠻開心,除了兩點安排不太能接受。 其一是最後的多次逆轉,我覺得情節過度營造懸疑氣氛,硬要把每個人物當成嫌疑犯實在很沒有意義,而且某人投靠另一方後,真相揭發卻又解釋某人這麼作是為了潛入敵營,多來幾次就覺得多餘。

 

 

 

其二則是上地雄輔,純粹個人偏見,看得出來他在本戲中的認真努力,只不過,在我心中他仍是羞恥心那個天然笨蛋,由他詮釋精通律理、辯才無礙的律師角色,很不搭的感受。 每次看他認真念出一堆律條,同時熱血地說:「雖然我正在逃亡,但我還是個律師啊!」 我就覺得想笑。 不是他本人不好,而是這個角色不太適合他,或許由別的演員來扮演會更有說服力。

 

 

 

題外,北村一輝既然你這麼有能力,就別去找湯川教授幫忙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