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白 BBC.jpg 

劇名:《馬克白》Shakespeare RetoldMacbeth

導演:Mark Brozel     編劇:Peter Moffat

原著:《馬克白》 BY William Shakespeare

演員:James McAvoyKeeley HawesJoseph Millson

年份:2005

 

 

BBC2005年推出的電視劇,總長約一個半小時,單就故事內容我覺得有點短,眾角色關係的波濤洶湧還有蠻多地方可以表現。 不過,整體來說仍算不錯,看得出BBC一貫的嚴謹製作態度。

 

 

 

本劇改編自莎士比亞原著,架構和意念差不多,時間背景則改為現代英國,各角色職業等等亦隨之調整,蠻多安排可見編導巧思。 我還蠻喜歡場景設在三星米其林餐廳廚房,主角則為隱身名廚背後的影子主廚,回想原著設定便覺處處情節皆有所呼應。

 

 

 

不鏽鋼設備構成的廚房實景,加上慘白日光燈,整個畫面色調傳達冰冷感,尤其後段故事演到兇案發生後,馬克白和夫人心神不定的狀況,放在這樣的場景表現更具張力。 此外,主角示範如何切割豬頭的橋段,雖然幾乎沒有見血,可目睹他冷靜地動刀、刺入、分割一個肉體,然後將各部位整齊排成一列,仍感覺有點毛/不舒服,再想到接下來的刺殺情節,忍不住浮現許多聯想。 很諷刺的是,主角不斷教導其他人尊重食材,宰殺當下千萬別讓牠們感到害怕,不然肉質絕對會受影響,可自己犯下罪行又是帶給他人痛苦的作為,於是原本輕鬆做出好料理的馬克白主廚,案發後所烹煮的菜餚頻出問題,同時,本來開朗交心的工作環境,突然氣氛轉為極度緊繃,種種都反映出主角情緒不穩、內心煎熬。

 

 

 

詮釋馬克白夫妻的兩位演員都很到位,旁觀他們從被欲望驅使,到深受罪惡感打擊,最後精神崩潰,整個起伏過程很吸睛。 蠻多臉上細微表情令我印象深刻,譬如一提到小孩話題,馬克白夫妻微微轉變的眼神,除了希望獲得更多,他們犯案或許也為了傷害那些家庭「圓滿」的人,最好跟自己一樣「破碎」。

 

 

 

如果沒讀過原著,可能掌握不到本戲安排的隱喻,至少先知道誰是誰,才能理解台詞涵蓋的深意;翻過小說再來看這齣劇,觀察編導怎麼改編,如何加入現代元素,卻又盡量不失原故事的精髓,是另外一處值得玩味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