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茱麗葉 1.jpg 

片名:《茱麗葉》 JULIETS

導演:侯季然、沈可尚、陳玉勳

演員:徐若瑄、王柏傑、李千娜、黃河、康康、梁赫群

 

 

《茱麗葉》由三段短片構成,主題皆與茱麗葉/愛情有關。 觀賞三位導演各自呈現獨具特色的情感刻劃,調性有喜有悲有懸疑,相當有趣。 又,各短篇都有逆轉爆點,原本以為很簡單的劇情發展,沒想到導演們別有巧思,每到篇尾驚喜感立現,幾處安排實在精彩。

 

 

以下分別就各短片簡單述說感想,提及關鍵情節,還有很多主觀解讀,輕鬆看-

 

 

<該死的茱麗葉>

 

 

倒敘手法增添懸疑味,最後揭開電話真正內容,戲劇效果超強烈,感覺被重重打了一拳,我喜歡這爆點。 本片中的女主角作法,或許可以等同莎劇中提到的毒藥,剛開始可能帶點報復心態,但更多的是孤注一擲,要嘛大家一起犧牲(被警察抓走);不然就是相伴遠走高飛,非常極端的賭注。 這次,則是她賭贏了。

 

 

 

我其實一直有種懼怕感,覺得女主角孤決到一個極致。 趁著情況危急、含著眼淚提出私奔要求,看似無辜無害,事實上她是把壓力完全堆到男主角身上,說是心機算計或許太過,但那個表情畫面確實蘊含許多心理手法。 他含淚笑著答應,可到底是笑,亦或是泣? 忍不住引發很多想法。

 

 

 

70年代印刷廠場景令人印象深刻,後來看導演訪談才知道搭景有多辛苦。 還有,徐若瑄的假髮感覺像故意弄的,刻意增加土氣,以便拉大與男主角的距離。 被生活壓到最低點,她才會像茱麗葉一般敢於以命搏命吧~~

 

 


茱麗葉 2.jpg 

 

<兩個茱麗葉>

 

 

李千娜一人分飾兩角,詮釋同樣為愛情傷的女子,同時又能呈現不同人物之個性表現,演技相當出色,金馬獎最佳新人當之無愧。 清純中帶一點點風塵無奈,很適合過去篇的走唱女子風格,歌聲唱腔更是十足十到位。

 

 

 

本片爆點比前一部短篇更驚人,相當厲害的反撲逆轉,早知對方無情,又何必繼續苦等伊人?! 離開前留下伏筆,等待機會回敬一槍;既然我願意為你裝瘋賣灑,那麼,承受一下穿心打擊又何妨。 說實話,三十年歲月中,男方必定有很長一段時間忘記有人仍在等待(刻意不願面對也占了很一部分),坐在窗邊的茱莉終於看清,透過室友回覆男方無情作法,沒想到也給了三十年後、同樣情傷的女孩一個解答。

 

 

 

整部片中我最喜歡本短篇,兩個時差交錯的故事線,皆有類似感情困擾,最終一方下場為另一方困境點出答案,片子雖短,架構卻非常縝密紮實,令人激賞。

 



茱麗葉 3.jpg  

 

<還有一個茱麗葉>

 

 

如果對導演拍過的廣告有點印象,本片中的輕鬆喜感調性應不覺陌生,然,即便一群搞笑咖拼湊成一段段詼諧表演,仍掩蓋不了背後埋藏的感傷。

 

 

 

沒看到不代表不存在過,世上有多少人就像立業、歐A一樣,默默單戀付出,情感一直都在。 男兒身的茱麗葉設定很特別,概念亦變得更廣泛,等待不單單只有女性,癡情男同樣比比皆是。

 

 

 

A的感情觀為男兒身設定解套,另一方面,也帶出現代愛情更多層面的詮釋,我覺得這樣安排很不錯,相對前兩部短篇時空較久遠的背景設定,本篇則呼應現代今日,提高《茱麗葉》的完整度

 

 

 

只不過,這部短篇有些地方氣勢較弱,配角台詞不夠融入,多少削弱整段故事的效果。 身為主角的康康要扛的東西更多,他表現不算差,可仍有發展空間。

 

 

 

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茱麗葉,但,並非只有尋死一條途徑,《茱麗葉》講了很多個茱麗葉的故事,選擇不只有一種。

 

 

 

又,或許以後可以多些類似本片的拍攝方式,讓其他新進導演各自解讀同樣題材,不但增加表演空間,眾導演之間激發出的創作火花,相信一定和《茱麗葉》同樣精彩可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