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之癢.jpg 

戲名:《17年之癢》

導演/劇本改編:梁志民

原著:Last of the Red Hot Lovers BY Neil Simon

演員:李立群、蕭艾、賴雅妍、陳湘琪

 

 

「還蠻好」的生活到底好,還是不好?

 

 

本來以為17年之癢》是三段外遇彼此交錯干擾,沒想到劇情發展就是分成三個段落進行,剛好戲本身有點長,一段一段詮釋比較容易融入+掌握劇情。 此外,每段皆由一男一女對戲來呈現,這樣的安排感覺很直接有力,既然主講外遇與婚姻,說穿了就是男女之間的交手對戰,故事簡化到僅靠兩名演員對立,還蠻切入主題概念。

 

 

 

如此一來,演員要扛的東西就更多,畢竟有很長一段時間,台上只有兩人對話,沒有其他配角串場,更沒有影像歌舞陪襯,純粹靠演技一決勝負。 不得不說四位演員表現實在精彩,即便我觀賞的是整排(大道具縮減到最低;佈景與燈光等於沒有),觀戲過程完全不受簡略場景影響,演員們一站出來,故事就跟著帶出來了。

 

 

 

第一段實在很妙,男弱女強,妙語如珠激盪出許多笑點火花。 但老實說,這段演不到十分鐘我就好想跟男主角說: 你快點閉嘴把她推倒好不? XD 女方已經敞開一切,男方卻還要談心搏感情,真是主角不急,急壞觀眾。 蕭艾氣質滿點,卻演個慾望焚身的女子,反差很大,可她演得真好,該嬌該怒都很俐落順暢,如同她那頭漂亮的短髮。

 

 

 

第二段賴雅妍的天然傻妞也不錯,不過有些台詞感覺是舞台上會說,而非日常生活用語,尤其她這個角色比較特殊,有些話她(Misa)講起來反而不太對味。 但賴雅妍很敢放開來演,現場歌唱功力也很棒,渲染力夠,歌聲中傳達出的複雜情感恰好呼應整部戲的獨特氛圍- 看似輕鬆喜劇,卻隱藏著一絲無奈與感傷。

 

 

 

第三段陳湘琪的歇斯底里+咄咄逼人表現到位,男主角威脅說要用開生蠔的方式剝開,的確,成功推倒這位難搞少婦的程度要比前面兩位女子困難得多。 這段讓我想到輪迴現世報,對照第一段劇情,男女地位與態度互換,很是諷刺有趣。

 

 

 

最累的應該就是男主角,每場都得上場表演,而李立群不愧為李立群,反正就是精彩! 劇情有些顯得氣弱之處也因他的詮釋而有了風采,話說他真是舞台瘋,每個表情動作做到十足十,搞笑誇張亦演到極致,有些時候不是因為台詞,反而僅因為他眼眉一挑便覺戲味橫生。

 

 

 

原著劇本完成時間為1969年,雖說梁導已因應時代而做了修改,原設定與大架構並不顯落伍,現在看來對戲中幾處抒發仍心有所感。 很多人和主角一樣生活平凡,一切循規蹈矩,日子亦沒有太大變化,可還蠻好的生活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第一段劇情後半,男主角終於道出尋求外遇的理由,無非希望能在安全範圍內(選擇在母親家偷情,呵),增添一點點驚喜火花。

 

 

 

除了男主角,透過三場外遇交手,我也略略窺探到其他三位女子的想法。 那麼,17年之癢不單單指男性對婚姻的迷惘,或許更可以說,這種癢泛指所有人對生命的不確定。 外遇只是個手法,大家經由尋求刺激的過程,確信自己的存在並非想像中的無趣,或更甚者,毫無意義。

 

 

 

17年之癢》其實是部輕鬆喜劇,角色們利用戲謔台詞與誇張動作,反映現實生活境況,略為瘋狂荒謬的調性,更能襯托背後傳達的無奈感。 大笑之餘,不禁開始思考:現在的生活算不算「還蠻好」? 如果還蠻好,那到底算好還是不好?

 

 

 

很精采的一部舞台劇,沒有繁複華麗場景特效,完全靠演員演技直接與觀眾對決,輕鬆趣味中又帶點真實無奈,推薦各位觀賞。

 

 

 

 

* 感謝果陀劇場&承寧

 

* 更多相關內容請見17年之癢》官網 (本文圖片擷自官網)

  

* 本周五12/17台北首演,各表演場次與地點可参考兩廳院售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