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雨.jpg 

片名:《劍雨》 Reign of Assassins

導演/編劇:蘇照彬

演員:楊紫瓊、鄭雨盛、王學圻、余文樂、戴立忍、林熙蕾、李宗翰、徐熙媛

 

 

個人想法。 我覺得《劍雨》拍出我想看到的武俠片元素,當然,各人喜好不同,也有人覺得片中情感過於肉麻或毫無說服力。 不管怎樣,這部片讓我看得很舒服享受,有情有景有武打,大抵表現皆不差。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江湖是個奇妙環境,為了一個不知轉了幾手的傳說,一群武林高手輕易隨之起舞。 如果有人隨口提出把達摩遺骨磨成灰,和水成泥塗在臉上就能長生不老,一定仍有人提刀衝出來廝殺爭奪。 當我看到一堆武林人物+高官仕紳想盡辦法取得散成兩半的木乃伊,那付用力嘴臉讓我覺得熟悉又好笑,可再想到整件事最終目標,很是無奈諷刺。

 

 

 

如果其他黑石成員發現轉輪王奪取遺骨的真正目的,竟是為了重整雄風,應該會覺得自己死得好冤枉,連家人幼兒都拋棄,血流成河僅僅成就單一人之大業。 不過,缺少了身體一部分,而且是等同男性象徵之重要標的,即便武功再高強、家產再富有,仍覺自己低人一等吧?! 劇情再透過綻青這個角色加重效果,完整勾勒出整個慾望輪廓。 即便簡單點明不過就是一塊肉,卻也能接受轉輪王花費多年尋找遺骨的苦心,畢竟江湖的功名利祿說穿了亦等同虛無,死不帶去,連生的時候都不能好好享受歡愉,可能更感到空虛吧~~~

 

 

 

慾望以外,《劍雨》刻劃的情感也令我印象深刻。 劇情埋了一個很複雜難解的情感糾葛,過程和結果處理都很動人。 愛與恨真的只有一線之隔,到底是由恨生愛,還是愛恨同時產生,很難有個明確解答。 所以,不管江阿生和曾靜會做出怎樣抉擇,我都不覺得意外,只不過夫妻倆相處過程閃過幾次甜死人的場面,心裡多少希望能出現美好結局。

 

 

 

而整部片最讓我難忘便是那幾段雨景,畫面色澤與取景處理得相當唯美,不需對話就能感覺到兩人之間流竄的情愫。 大概因為這段相知過程呈現得太美好,後來真相大白反而更讓我無法接受江阿生的用心。

 

 

劍雨 2.jpg 

 

以下順便整理幾處個人覺得奇怪的地方---

 

 

1. 既然張人鳳最後可以打趴一票人,怎麼當初和父親被襲擊時,那麼容易就被擊垮? 難道鬼神醫除了易容,同時擅於打通任督二脈?

 

2. 無法理解鬼神醫告知張人鳳曾靜真面目之用意何在,明明隔絕自己於江湖之外,卻又愛攪亂一池春水,真是個麻煩的江湖咖。

 

3. 其實江阿生一開始裝作不認得曾靜,刻意接近她只為了復仇…… 我覺得這段搞到成親實在很誇張。 雖然能理解為了帶出後面的矛盾夫妻情感,但江阿生一直都表現得深情憨直,最後回顧畫面竟給我出現算計眼神,對觀眾算蠻不公平的逆轉安排。

 

4. 我能了解轉輪王的渴望,但對於這個角色還是有種不夠完整的感覺,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沒說清楚。

 

 

 

要玩逆轉手法其實很險,因為一不小心就會顯得硬凹,《劍雨》後半確實給我這種感覺。 然,其他部分表現都不錯,演員也很到位,加上我完全接受鄭雨盛與楊紫瓊營造出來的夫妻情感,對我而言,《劍雨》算表現頗精彩的武俠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