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之癢 2.jpg 

戲名:《17年之癢》

導演/劇本改編:梁志民

原著:Last of the Red Hot Lovers BY Neil Simon

演員:李立群、蕭艾、賴雅妍、陳湘琪

場次:20101219  14:30pm  國父紀念館

 

 

果陀官網提及這次舞台設置帶有「旋轉的孤島意象」,實地觀賞心有同感。 四四方方的舞台,包含一廳一廚一廁一房,再加上一男一女,最基本的元素好像都有了,但都卡在那塊空間中,感覺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離開那個地方(雖然每段上場的女子角色不同,但同樣都是一男一女的組合)

 

 

 

又,整個房間設置並非平放在舞台上,而是構築在一座高台上,每次換幕就旋轉一次,讓觀眾從各個角度觀察這處空間。 我邊看著演員賣力演出,邊注意到後方大幕的景觀圖片變化,整個表演空間彷彿一座巨型水晶球(搖一搖會下雪的那種),觀眾站在遠方觀測這個微型世界,精巧完整,卻又有種疏離感。

 

 

 

表演內容和當初整排所見有些微不同,最明顯是男主角即興台詞增加,但不影響戲的節奏,反而更自然融入。 大概經過幾次公演,導演與演員們因應觀眾反應加入其他想法,雖然是看同一組人扮演同一齣戲,補上完整佈景以及演員另一種詮釋,好像見證這部戲自身的變化,感覺有趣。

 

 

 

最大驚奇來自結尾男主角的演出,以下是個人解讀: 整排時,男主角那種落寞神情,好似太太已拒絕他的邀請,接下來大概又是一連串的偷腥行動LOOP,繼續尋找讓自己更好的歡愉;但這場我看到的反而轉向積極正面,男主角終於看清現況,確定自己還蠻好的生活其實是自己想要的,太太更是最重要的生命依存…… 或許編導演員真正的詮釋想法以上皆非,只不過自己可以產生不同感受,實在很奇妙,可能當下觀戲的情緒心態也有影響。

 

 

 

戲散場時,走在我前面是對老夫妻,丈夫對太太說:「我們結婚34年,所以我可以偷情6次囉?!」 太太僅微微一笑,不予回應…… 婚姻之真義實在奧妙。

 

 

 

 

 

 

* 更多相關內容請見17年之癢》官網 (本文圖片擷自官網)

 

 

* 各表演場次與地點可参考兩廳院售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