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奇妙物語20周年秋SP.jpg 

劇名:《世界奇妙物語20周年SP.秋》

世にも奇妙な物語20周年スペシャル・秋 〜人気作家競演編〜

導演:佐藤祐市   腳本:坂元裕二

演員:江口洋介、笹野高史、大野智、田中麗奈、伊東四朗、遠藤憲一、堀北真希、岸部一德、玉木宏、塚本高史、香川照之、廣末涼子

上映時間:2010104日(日本)

 

 

20周年春季SP感覺差不多,沒有以前那種吸引我的風采。 就算找來人氣作家的作品也並非萬能,編導如果不夠了解作品,或無法好好詮釋原著意境,其實蠻浪費好梗,不如直接看書還比較容易融入。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厭な扉> 京極夏彥

 

該說江口洋介身材太好認嗎? 相信很多人看到槍殺那幕,心裡馬上就有了底。 我猜小說應該整體氣氛更加詭譎懸疑,戲劇版實在太過簡易好懂,連一絲絲的緊張感皆無。 如果不提本篇改編自京極夏彥短篇,說是其他編劇隨意發想亦頗具說服力,因為它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唯一讓我驚奇在於最後一幕,原來那已經是165回以後,靠著不斷被射殺以便完成這個命運輪迴,確實是「永遠」的幸福。

 

 

 

<はじめの一歩> 万成目學

 

片名很特別,我好想問問万成目學是不是日漫《第一神拳》(日文書名也叫はじめの一歩)的粉絲。 XD 

 

 

非常非常可愛的短篇,算本系列中最具備世界奇妙物語》原味的短劇,而且也最接近原作者風格,月神和交通神的設定與對話內容、劇情發展等,皆散發著万成目學獨特的輕鬆喜感 最終那個回馬一槍的逆轉,精彩。 田中麗奈幸福甜笑滿分,觀畢開心也暖心的好戲碼。

 

 

 

<栞の恋> 朱川湊人

 

本戲也頗具朱川湊人的風格。 不知道是否受到書名《地獄的季節》影響(或者我滿腦子想著朱川湊人),當女主角發現Y.T並非她所迷戀的Sally,卻又馬上收到對方書籤回信,我竟然聯想到地獄通信之類的發展,譬如再多來往幾次,她就會被吸入書中或者被某個黑影擄走,從此不存於現世……

 

 

其實之前已看過原著,影像版別具風味,看得太融入反而亂編起劇情發展。 雖然和其他篇相比,本作劇情顯得較清淡,不過,能看到舊時風景重現,長髮男子背影與髮絲特寫很有fu,之前看書感受到的東西再度湧上,也就夠了。

 

 

 

<殺意取扱説明書> 東野圭吾

 

不知道是否因應片長,而刪減原著部分情節,因為總覺得有些轉折突兀。 最明顯莫過於塚本高史反將玉木宏一軍:你到底是什麼時候發現,又是什麼時候讀完說明書啟動殺意完畢呢? 其他還有一些小bug不多贅述。 不過,本片對說明書的存在性狠狠諷刺了一番,曾翻過說明手冊的朋友絕對深有同感,即便敘述口吻客氣有禮,用了一堆專有術語反而讓人更迷惑。 說明書功用應該是解答,而非增加更多問題吧?! 主角翻閱說明書的相關過程呈現還蠻有趣,電腦特效小藍人可愛又機車。

 

 

題外,感覺東野圭吾的黑色短篇頗適合改編成戲劇版,至少難度不高(不容易改到失去原作風貌),又有一定娛樂性。

 

 

 

<燔祭>宮部みゆき

 

我很欣賞香川照之,演技沒話說,但找他來演本篇中的哥哥角色實在太超齡。 不但跟妹妹不搭嘎,和廣末涼子亦不對味,於是最重要的感情線無法完整傳達,我從一開始就無法融入本戲。 再加上這個故事需要鋪陳的地方不少,可惜戲劇版似乎重點抓錯,花了蠻長篇幅刻劃不怎麼重要的部分,兩人交往片段也因為前述的不搭感失去效果,基本上這部短篇很多地方我都是快轉看過,算本系列中最讓我失去耐心的一篇。

 

 

 

 

碎念歸碎念,每年依舊期待一年兩次的世界奇妙物語SP,畢竟一路看來,20年都是粉絲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