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GEGE女房.jpg 

劇名:《鬼太郎的妻子》 ゲゲゲの女房

導演:渡邊良雄   腳本:山本むつみ

原著:《ゲゲゲの女房 BY武良布枝

演員:松下奈緒、向井理、竹下景子、風間杜夫、松坂慶子、大杉漣、村上弘明、真島秀和、梶原善、野際陽子

上映時間:20103~9 156回(日本)

 

 

剛開始日本上映就已聽到不少好評,最近找到機會認真看完,果然相當精彩。 一直以為NHK晨間連續劇比較,講的也多是溫良恭儉讓的美好道德故事,《ゲゲゲの女房》也算溫情調性,卻涵蓋相當多吸引人繼續觀賞的元素,戲劇效果與張力比近期其他日劇更為強大。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我覺得這部戲精彩主因來自於主角,水木茂一生實在波爛萬丈,加上尚在人世,很多東西隨時可以補充,比一般改編歷史或新創作要更多些基礎支撐。 此外,透過主角人生刻劃,亦同時表現紙芝居、出租漫畫、雜誌漫畫、電視劇、動畫等演進過程,於是除了夫妻與人情關係,本戲可以描寫的範圍更加寬廣。 事實上,水木茂職業相關的片段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時代變化,作者本身的旺盛創作力,以及對漫畫的熱愛,通通都是本戲的魅力之處。

 

 

 

我原本對松下奈緒沒有愛,之前看她的表演一直無感,這次看《ゲゲゲの女房》完全改觀,她其實最適合走這種溫婉遲鈍單純路線,果然演員還是要挑對戲路。 我覺得她在本戲表現十分稱職,有存在感,但不會很搶,完美帶出整部戲的味道。 只不過她跟向井理都太年輕了,中年到老時期詮釋說服力不足,幾個段落看得出來很 此外,扮相也不夠老,40幾歲和近60歲的時期看起來和現在差不多,與其他適齡演員站在一起頗突兀。 如果不肯加皺紋沒關係,多刷幾條白髮也不會顯醜啊 = =

 

 

 

資深演員非常棒,尤其是兩位主角的父母,戲分不多,卻很吸睛。 幾位配角如光石研等表現亦相當精湛。

 

 

 

或許因為每周由不同導演拍攝,多少看出風格不同,劇情連接上也有些問題,故事情節小BUG不少,但整體而言,《ゲゲゲの女房》觀後感受依舊極好,關於家庭、創作苦樂、時代變遷、人生無常…… 很多很多,很難用簡單幾句話說完這部戲傳達的東西。 雖然總共156回,每回只有13~14分鐘(含主題曲),實地看起來沒有想像中漫長。 不管認不認識鬼太郎,都可以來看看《ゲゲゲの女房》,很美好的一齣戲。

 

 

 

 

99的愛.jpg  

 

劇名:《99年之愛》99年の愛 JAPANESE AMERICANS

導演:福澤克雄      腳本:橋田壽賀子

演員:仲間由紀惠、草彅剛、松山研一、泉ピン子、中井貴一、寺島咲、川島海荷

上映時間:2010113~117日(日本)

 

 

我完全能夠體會二次大戰期間,在美日本人所遭受到的痛苦,即便非戰時期,在那個思想閉塞的年代,黃種人遇上的歧視紛爭也絕對不少。 只不過故事表現手法讓我有點應該說不悅吧,基本上錯的都是別人或美國人,日本人只是勤奮認真就招忌,不但被歧視惡整,大戰時還被打得很慘,全劇只見演員們不斷地遭到欺凌受苦,一有機會就說外族不對。

 

 

 

雖說這是日本電視台拍攝的戲碼,偏袒本國並不意外,但單單顧著哀嚎自己有多慘,卻隻字不提其他國家亦受到日本軍隊殘虐攻擊,這種超本我主義實在很難讓我心服口服。 不過,這部片本來就是拍給日本人看,哪顧得到外國人想法,雖然看到穿著美軍服裝的日本兵自婊還是覺得很微妙基本上貫穿全片的「愛」也給我很諷刺的感覺。

 

 

 

片中有幾處戰亂相關的描述逼出我幾滴眼淚,尤其平松家姊妹實在太辛苦,那個含淚咬下紅豆糰的畫面非常揪心,換做我是醫師妻,大概只想把她們抱在懷裡好好安慰吧~~~ (寺島咲、川島海荷新秀演得極好)

 

 

 

整部戲場面很大,但現代篇相對氣勢薄弱許多,幾個子孫輩感覺非常跑龍套,很不入戲。 戲分很重的老年さち,岸惠子詮釋不到位,八千草薰和上條恆彥帶出來的氣氛,岸惠子一開口就只剩下突兀感,她不像在演戲,或者她僅看到她自己,並沒有和其他演員達成互動的戲味。 幸好大部分劇情都是回憶篇,看到她的機會並不多。

 

 

 

完全撇開政治正確的思想氣氛,看得出本片考究認真,場景、道具、服裝完整呈現當時背景,農場、集中營、火車運輸等場面也下了一番功夫準備。 平松長吉夫妻剛開始認識與開墾荒地的過程最為動人,初到新國家,一切從無到有(也可能一直都是無),難以想像箇中的艱辛,而伴隨來的少許幸福滿足更顯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