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傻瓜.jpg 

片名:《三個傻瓜》 3 Idiots

導演:Rajkumar Hirani

演員:Amair KhanSharman JoshiMadhavanKareena Kapoor

年份:2009         語言:印

 

 

《三個傻瓜》應該可算本人目前所看的寶萊塢電影中,精彩度堪稱數一數二。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Amair Khan的戲看得不算多,總覺得他的戲多半很有想法,譬如《心中的小星星》,與還沒有空觀賞的《榮耀之役》,跳脫一般歌舞片只談男歡女愛,Amair Khan的作品帶給觀眾更寬廣的視野。

 

 

 

我以為僵化教育僅限部分亞洲國家,沒想到印度也有同樣情況,那幕「優秀好學生」自傲地背出一長串名詞定義,非常眼熟,不就是大家從小被逼常做的蠢事嗎?! 校長/老師的態度亦不感意外,反正最接近課本的艱深解釋才是王道,學生優劣訂定標準只有一條路;學習同樣也只有一種方法。 所以,當Rancho一遍又一遍直接指出教育問題,我心裡感到相當痛快,片中提到的議題其實都是台灣校園可見的現象,到底我們是在教育,還是在生產線製作模子?

 

 

 

除了點出不少現下教育問題,《三個傻瓜》亦透過主角眾回過頭來剖析學習的真正意義,很多人辛苦就學目的為了名與利,於是整個學習過程等同痛苦煎熬,很容易卡在死胡同。 片中,Rancho不斷站出來傳達一個訊息:學習應該是開心的,而且是為了自己。 他四處打游擊聽自己有興趣的課程,無論學分有無,重點在於他真正能在這個課堂上獲得些什麼,而這便已足夠。 最大的反擊/實證則來自於最後的真相揭發,原來Rancho竟是冒名入學,畢業證書刻印的名字與他毫無關係,不管他怎麼用功研習,文憑仍舊得拱手讓人。 但,這又如何? Rancho習得的知識學問並不會因為失去一張紙而喪失,那些寶貴學識通通保留在腦海中,任誰也奪不走。

 

 

 

除了內容有料,演員亦相當出色,Amair Khan當然沒話說,扮演其死黨的Sharman JoshiMadhavan更是妙搭,表現完全不比第一男主角遜色,蠻多段落只有他們兩人撐場,但完全不會減弱全片氣勢。 三人各自有搶眼部分,完美詮釋男性間絕佳友誼以及默契,基本上連愛情支線都不必安排,光看三男的故事就夠吸引人。

 

 

 

雖說《三個傻瓜》仍有些劇情偏理想化(譬如回應大公司面談的部分),可看多敗壞腐爛的東西,還是想吸收些正面積極的能量。 我覺得本片很值得在各院校播放,不單學生,也可讓教師重新思考教育的意義。

 

 

 

片長3小時,保證毫無冷場,戲院到下周仍有場次,推薦大家觀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