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情緣.jpg 

片名:《巧克力情緣》 Mary and Max

導演/編劇:Adam Elliot

配音:Toni CollettePhilip Seymour HoffmanBethany Whitmore

 

 

每次遇到這類動畫都會想,到底又會有多少家長沒做功課? 果然,觀看本片同場仍遇上幾組幼稚園到小二不等的小小觀眾,開心地被爸媽帶來看電影,看到一半就開始哭說好難看好無聊看不懂…… 雖然現在小朋友都很早熟,但類似情緒失控、酗酒、試圖自殺等,較為灰暗的劇情內容,其實不必太早讓他們接觸。

 

 

 

《巧克力情緣》完全是拍給大人觀賞的動畫,而且邊看邊心有戚戚焉,無論是Mary的童言童語,或者Max某種程度上也算童言童語的想法,很多點都會打到我,即便心理狀況與生長環境不同於兩位主角設定。

 

 

 

故事涵蓋很多很多痛苦、哀傷、掙扎,一如畫面色調那抹揮不去的灰黑,不過呈現手法並非絕對的殘酷,多少佐以詼諧笑談,靠荒謬調性沖淡許多原本的深沉黑暗。 觀賞當下會流淚、會微笑、也會心頭一緊,可電影不會逼觀眾情緒到極端,最沉重的段落總會有微光出現。 或許這也呼應了畫面中常出現的紅色,世界很灰暗,但仍有可以溫暖人心的事物。

 

 

 

蠻佩服編導Adam Elliot的創造力,透過MaryMax信件一來一往,逐漸架構出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情境,許多安排也看出他觀察細膩之處,譬如紐約街頭貼著No Butt標誌,底下一定散滿煙蒂。 Max覺得他無法了解一般人想法,老實說,所謂的「正常人」如我們,亦不懂其他人心裡在想什麼,或許事實上,我們每一個都是外星人也不奇怪。

 

 

 

故事內容幾乎不提,純粹簡述觀後感受,總覺得這部片還是要自己親身觀賞比較適合。 再說一次,這不是可愛黏土動畫,小看《巧克力情緣》後果請自行負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