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之豬.jpg 

劇名:《黃金之豬》 黄金の豚 - 会計検査庁 特別調査課 -

導演:佐藤東弥            腳本:吉田智子

演員:篠原涼子、大泉洋、岡田將生、桐谷健太、生瀨勝久、宇津井健

上映時間:201010月(日本)

 

 

大概因為篠原涼子與大泉洋在ハケンの品格》帶給我印象太深刻,即便兩戲女主角個性設定明顯有差別,故事內容更是截然不同,觀賞《黃金之豬》過程中一直都有種既視感,偶爾會覺得某段表演頗眼熟。

 

 

 

看得出編劇收集資料的認真,戲中提到蠻多逃稅貪污的手法,並非天馬行空,幾乎可以套用到現實生活中的高官/組織/金字塔頂端範圍,尤其關於公家機關預算之描述,小市民應該會看得牙癢癢,因為已經看過太多類似的貪婪情況。

 

 

 

追查漏稅貪污的過程還蠻緊湊豐富,但這部戲的角色塑造皆不夠完整,雖然每個人物各有特色,感覺還是有點平面,就連女主角亦顯得薄弱(或許前面提到,受到篠原涼子別部作品影響也有關聯) 此外,我承認這有點雞蛋裡挑骨頭,每次片尾女主角威能大開,要所有人罰站聽她講述真相+計算稅金總額,整個段落實在很不切實際。 既然貪官汙吏有辦法找到漏洞A錢,我不相信僅靠女主角一席話就可以讓他們閉嘴認錯。 大概只有外交官那一集最為寫實,面對特別調查課提出的質疑,皆能以有一定說服力的抗辯回答,最後拿出不容狡辯的證據令其認罪,如此劇情發展才夠精彩。

 

 

 

人物塑造應該是劇本本身問題,或許顧到了題材刻劃,便無餘力經營角色。 我會這麼想是因為,整部戲看下來,演員表現仍舊不差,不會有某幾個角色很生硬地卡在中間亂事,觀賞過程很順。 最重要的四人組:篠原涼子、大泉洋、岡田將生與桐谷健太,彼此互動默契也很不錯 但,既然有這些實力演員,劇本題材有一定話題性,總覺得本戲整體效果可以表現得更好

 

 

 

Perfect Report.jpg  

 

劇名:《Perfect Report パーフェクト・リポート

導演:石川淳一    腳本:酒井雅秋

演員:松雪泰子、小出惠介、要潤、小日向文世、相武紗季、遠藤雄弥

上映時間:201010月(日本)

 

 

對松雪泰子印象還停留在MOTHER》,《Perfect Report》裡的工作狂蒼山感覺相當新鮮,身為主管卻不擅文書工作,追查案件真相卻又表現得專業熱忱,造成的反差很有趣。

 

 

 

不過,類似的團體戰設定,日劇真的很愛用,偶而看看還好,如果連續幾部都剛好挑到這類的架構設定,可能會有點膩。  本戲日本收視率表現普普,實地觀賞完倒也不意外,個人覺得Perfect Report》大多靠松雪泰子魅力支撐(還有一點點小日向文世),其他演員並非表現不好,而是感受不到他們的吸引力。 團體戰如能各司其職,整部戲便會顯得繽紛多變,可本戲情節發展比較偏向隨機調派,某些配角感覺像串場人物,實際作用不大,也就減損配角們原本應該發揮出來的能量。

 

 

 

最後兩集收得匆忙,不知道是否拍攝中途決定砍掉一兩話,因為從首集埋下的伏筆案件,感覺應該很大件事,沒想到真相及揭露過程還蠻虛的。 譬如機動組跑去訪問受害者家屬,明明訪談根本沒有公開播放,而且知道的沒幾人,兇手竟然能找上門成功行兇實在很謎。 更別提其他媒體公開指責機動組的不對:「都是因為你們跑去採訪某某,才會造成悲劇產生! 我實在不懂邏輯在哪。

 

 

 

話說,本戲最讓我感嘆的是要潤,記得才剛跟朋友聊到他真適合演笨蛋少爺路線,怎麼現在改演一個孩子的爸了?! 人生跳得好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