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之輪.jpg 

片名:《時間之輪》 Wheel of Time

導演:Werner Herzog

年份:2003

 

 

這部片會讓我想到兩三年前看的《達賴喇嘛十問》,同樣提到沙曼陀羅畫,以及達賴喇嘛隨和個性。 不過前者重點放在呈現達賴個人經歷與想法,《時間之輪》則透過法會記錄,詳實傳達信徒和教眾對宗教的虔誠之意,感覺更偏向對教義的闡釋。

 

 

 

相對於奧地利輝煌法會場地,西藏邊境的簡易儀式場所更顯莊嚴,從衣著襤褸教徒殷切眼神、喇嘛們熱烈討論教義、以及教徒默默準備大量茶飲菜餚…… 每個場景皆傳達了眾人對藏傳佛教的信念。

 

 

 

讓我好奇的是,達賴喇嘛提到沙曼陀羅之意境概念,每人腦海觀想到的世界不盡相同,那麼,負責沙畫製作的數名喇嘛,要如何在沒有草圖的沙壇上,共同完成繁複繽紛的沙曼陀羅畫? 假設圖案從未變更過,每年或每數年繪製同樣沙畫,達成共識/分工也需要一定時間溝通,想想實在蠻奇妙的。

 

 

 

即便了解世上多有信仰熱誠之徒,但看到那些身處偏遠地帶,連生活都成問題的信徒,千里迢迢排除萬難抵達聖地,就為了完成祈福儀式,有些人甚至採取三步一拜的方式朝拜,那種對宗教全心付出的力量相當驚人。 說實話,很多信徒三餐不繼,露天而眠,身體所承受的苦痛難以想像,自己肉體需求都無法滿足,怎麼還能夠咬牙撐過這一大段艱困旅程?

 

 

 

是不是當現實物質擁有的越少,才更能體會信仰的感召? 或者更應該說,越能確定自己真正追求的圓滿是什麼?! 無論名利,大家最終僅期盼能得到『福』(所以才說祈福) 最簡單,也最直接滿足所有盼望的東西。

 

 

 

* 感謝聯影佳霖特映邀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