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與公主.jpg 

片名:《王子與公主》 Princes and Princesses

導演/編劇:Michel Ocelot

配音:Arlette MirapeuPhilippe CheytionYves Barsacq

年份:2000          語言:法

 

 

不記得啥時入手的片子,前幾天突然翻到,片長不過一小時左右,觀賞壓力不大,順手拿來看看打發時間。 剛開始有點無法適應,主因在於配音情緒太激昂,聲音常常走拔尖路線,不怎麼舒服。 不過,隨著一則則故事展開,逐漸掌握到本片的特殊氛圍,便慢慢被這個奇妙皮影世界深深吸引住。

 

 

以下就各短篇簡述感想,或許有雷-

 

 

<鑽石公主>

 

 

主線發展很眼熟,跟某個童話故事概念相近,但,簡單皮影圖案配上閃亮鑽石,構築出一個意境絕美的畫面。

 

 

 

<無花果少年>

 

 

第一話有點不太懂的主角「換裝」設定,第二話開頭才來一遍就抓到其編排涵義。 本來以為內容皆為歐陸童話,沒想到背景設定也可以跑到古早的埃及。 女王側面剪影非常漂亮又有威嚴,而也因為剪影元素,某官提著砍下的頭走來走去,反倒降低不少恐怖感。 這部短篇出現蠻多驚訝表情,平面皮影人物卻也能如實表現,我每次看到他們張大口愕然的側面剪影,實在非常非常有趣。

 

王子與公主 無花果少年.jpg 
 

 

<女巫城堡>

 

 

從這話開始看到對童話基本設定的逆轉省思,社會認定的女巫/惡人是真為極惡,還是只不過不順應規則行事,才被安上無妄罪名? 攻打城堡的過程笑點不少,不必3D特效,皮影也可以營造出壯烈場面。 又,我喜歡女巫拿下尖帽的側面剪影,感覺是個一頭亂髮,但聰明過人的奇女子。

 

 

 

<老太太的外衣>

 

 

沒想到連日本亦涵蓋在本片範圍內,情節發展仍舊眼熟,但不確定是否真源自日本,感覺在其他國家也聽過類似故事。 除了發音以外,整個畫面呈現非常有日本氛圍,月亮與瀑布很有味道,更別提富士山的意境悠遠。

 

 

 

<殘酷女王與法布鷺訓練師>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過程殘酷有趣,最終帶出女王隱忍已久的痛楚,那個解決雷達的真相確實哀傷。 而本來以為故事就此打住(本篇以悲劇作結其實也很美),沒想到再來個大轉折,雖說童話無敵,但我並不討厭這樣的歡喜結尾。 又,時間點設定在更久遠以後,前面幾話皆描述古老故事,結果這篇突然跳到科技爆炸時代,通常走古典路線的皮影畫,轉而呈現高科技武器面面觀,很妙。

 

王子與公主 殘酷女王.jpg 
 

 

<王子與公主>

 

 

王子與公主設定大翻轉,親吻過後種種身體轉變極有趣,越想越具深意。 最後一切底定,原來不一定要遵照既有設定,地位互換也可以達到幸福筆端。

 

 

 

 

短短六個故事,畫面簡單有力,所謂的『道德教訓』別有嶄新詮釋,更吸引我則是整個皮影手法營造出來的節奏、氣氛,越看越有味道。 不需繁複繽紛特效,簡潔圖案構成也能說出一個個精彩故事,台版DVD發行已久,還沒看過的朋友推薦找來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