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小龍電影.jpg 

片名:《李小龍》 Bruce Lee, My Brother

導演:葉偉民    劇本:文

演員:李治廷、梁家輝、鍾麗緹、歐陽靖、謝婷婷、貢米、阮德鏘

 

 

海報上李治廷架勢一擺,很有李小龍的味道,但電影內容並非我們熟悉的那位能踢能打、具備招牌獨特叫聲的武打巨星,講得最多的其實是真實世界的李振藩(李小龍本名)

 

 

電影一開始請來李弟與姊姊,真實度提高不少,相信片中蠻多李小龍與家庭相關的描述,絕非隨意造假,英文名Bruce Lee的由來實在有趣。 不過,如果期待看到大量功夫武打的觀眾,觀賞本片可能會有些失望,拳打腳踢有,但重點仍擺在李小龍未到好萊塢發展前的生活呈現,而透過年輕自信、到處快活玩耍的他,觀眾也順便觀賞到四零末到六零年代之香港風華。 不得不讚美劇組認真考究,從李家大宅、周邊街道、跳恰恰舞的茶館、電影片廠(片廠段落令我相當神往,如實表現當時港片拍攝情況,加上幾位真實明星來往橋段,好像坐上時光機回到從前),乃至人物裝扮、早期拍戲軼聞等,皆非常詳盡完整,片尾劇組還放上真實照片與劇照的對照比較,完全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除了讓觀眾看到李小龍不為人知的一面,更帶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重新回顧當時的懷古風情。

 

 

 

我會覺得《李小龍》拍得很貼近真實,李家家人回憶為一點,另外,電影並非將主角塑造成完美英雄亦為原因之一。 隨著劇情發展,觀眾可以發現李小龍極度自信的一面,雖說年輕人難免愛玩愛鬧,可有些挑釁橋段多少看出他自傲脾性(但,這也造就李小龍個人獨特魅力),電影將「民族英雄」血肉一面盡數展現,我反而覺得這樣的李小龍更容易產生共鳴。

 

 

 

此外,或許是我想太多,劇情提及李父抽吸鴉片,之後因此遭到英國官員欺壓,又還有超級好友阿光的吸毒事件我覺得電影演出這些情節,或許呼應李小龍日後最為人知的英雄面貌:靠拳打腳踢打破「東亞病夫」汙名。 個人對於李小龍認知不深,他拍攝與國族大義相關的功夫片,不知道能不能解讀成他對上述兩起事件之反撲呢?!

 

 

 

我其實對於功夫電影必提國族大義的設定已經很膩煩,幸好《李小龍》並沒有在同樣議題上大作文章,主角與外國拳擊手對戰也壓低到切磋對戰程度,通常一定跟民族自尊脫不了關係的國家英雄李小龍,本片終於還他幾分真實情感。

 

 

 

劇組考究與編劇安排認真,演員更是一大加分。 李治廷不但外在條件吻合,詮釋年輕時代的李小龍亦頗到位,上次看他在《歲月神偷》表現已很欣賞,本片演出更可見他演技進步不少,期待接下來的戲劇發展;梁家輝、鍾麗緹扮演李父李母,精湛演出撐起拉高整部戲的格局;扮演李小龍好友的幾位年輕演員更是稱職綠葉,不生澀,與李治廷對戲橋段皆自然融入,整部戲看下來相當享受。

 

 

 

如果以為只是一般功夫片而錯過本電影實在可惜,《李小龍》意外地動人好看,從李振藩的香江生活,觀眾也能一窺當時光華片段。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