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夏的聖誕節.jpg 

片名:《盛夏的聖誕節》 724通りのクリスマス

導演:村上正典

原著:《724日大道》 BY吉田修一

演員:中谷美紀、大澤隆夫、佐藤隆太、上野樹里、川原亞矢子、阿部力

年份:2006

 

 

一直到片尾劇組名單出現,我才驚覺原來本片原作者是吉田修一。 大概因為讀過他的作品多為比較重口味類型,這部《盛夏的聖誕節》整體口感清爽可愛,實在很難聯想到吉田修一後期的溫柔又殘酷。 以下提及情節。

 

 

 

後來找了原著翻閱,發現小說與電影改編著眼重點不同,後者剛好搭上《電車男》風潮,乾脆加重女主角幻想/妄想()程度,整部片主調亦改走詼諧輕喜劇風格。 如果沒看過小說,或許覺得電影還蠻可愛,無論女主角邊走邊想像所處城鎮為葡萄牙里斯本的段落,以及內心OS王子排名等等,大多為你我熟悉的少女心模式衍生。 中谷美紀扮演這位愛幻想又單純內向的女主角,詮釋算到位,感覺還蠻令人憐惜。 而後段面對弟弟女朋友的態度轉變,恰好呼應自己與學長情感關係,整個情緒轉折連貫了起來,更表達女主角內心缺乏自信,還有強烈的不安感。

 

 

 

我不介意電影改走皆大歡喜路線,但學姊和丈夫的問題似乎未曾解決,就安排他們重新來過;又還有弟弟和女朋友毫無障礙直衝禮堂一切實在太過美好,當然,如果電影定位為聖誕佳節片,每個人皆走上開心結局也未嘗不可。 只不過,中間好像少了些什麼,波折阻礙時間一到就自動消失,仍舊覺得有些突兀。 此外,學長戀上女主角的關鍵點亦顯得薄弱,完全不知道狀況,結果愛情突然降臨。

 

 

 

唯一讓我覺得安排不錯的點在青梅竹馬的坦然以對,那部連續漫畫中斷之處,很容易令觀眾直接預想到接下來之發展,沒想到他補上完全不同的收尾,整段戀情餘味顯得更加動人。

 

 

 

如果翻過原著的朋友,再來看電影可能會覺得不對味。 小說將女性對感情不確定之不安態度,刻劃得絲絲入扣,電影另加入許多甜蜜滋味,反而掩蓋了原著最吸引人的微苦,劇情效果也就顯得很一般。

 

 

 

若完全忘記吉田修一,把電影當輕鬆喜劇看即可,女主角的特效視界相當可愛有趣,偶爾看看這類戲劇放鬆一下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