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steps.jpg 

片名︰《國防大機密》 The 39 Steps

導演:Alfred Hitchcock

原著︰《39級階梯》 BY John Buchan

演員:Robert DonatMadeleine CarrollPeggy Ashcroft

年份︰1935

 

 

前年觀賞了果陀劇場演出的《步步驚笑》,當時友人便推薦我可以順便看看1935年由希區考克執導的電影版《國防大機密》,沒想到片子入手轉眼就一年多過去()……

 

 

 

電影版和原著有些不同,後者著重男主角四處逃跑+不斷變換身分的冒險過程(老實說,書本很多歷險相關部分我都是快速翻過,沒什麼興趣細讀),前者則刪減原著大量的逃亡情節,將故事濃縮成節奏快速的推理犯罪片。 雖然片長只有80幾分鐘,故而劇情有些地方跑的太快,但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的安排,加上安插三名風格不同女子與男主角來往,情節效果呈現更顯豐富多變。

 

 

 

除了調性差異,電影版和舞台劇內容發展差不多,防止邪惡組織偷運出國的大機密,最終真相揭露竟是那樣的手法,我覺得算頗有創意的安排。 又,先看舞台劇再看電影版,難免有比較心態,舞台劇男主角前半先點出角色風格︰喜歡刺激新奇,不愛無聊生活,所以接下來的一連串驚險便也顯得自然。 電影版前半的男主角表現實在有點平,甚至給我種愣愣的感覺,很難想像他會想主動挖掘神秘事件真相,說服力不太夠;幸好後半主角那種流暢自在的態度有帶出來,與火車上偶遇的女子相處過程有趣又有味道。

 

 

 

雖說是1935年的片子,蠻多運鏡角度意外地巧妙,譬如男女主角同乘一台車被押送到某地,鏡頭先從窗戶外拍攝兩人對話,接著慢慢退後,最後鏡頭目送車子隨著彎曲山路駛遠,整段一氣呵成,很棒。 又還有農婦與男主角道別場面,女子側著臉、一臉哀傷的定格畫面,那聲再會背後隱藏的許多複雜情感,都在該幕幽幽地散發出來。

 

 

 

本來以為舊電影可能會很悶,沒想到本片看到後來還蠻吸引人的。 電影不難找,有興趣的朋友逛大賣場時多留意影音區,僅需2939元就能買到品質不錯的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