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阿爸.jpg 

片名:《魔法阿爸》 My Magic

導演/編劇:Eric Khoo

演員:Francis BoscoJathisweran

語言:坦米爾、閩、英

 

 

相當出人意外的一部電影,本來以為應是溫情暖心,沒想到溫馨情節仍舊有,卻伴隨著大量的痛楚體驗,一如酒吧老闆要求男主角Francis傳達的痛感,我邊看也邊覺得渾身骨頭發疼,甚至產生惡寒感而忍不住抖顫。

 

 

 

除了部分偷天換日的表演,Francis的魔術演出更偏向挑戰肉體極限。 我好奇的是,Francis背景設定為印度人,而我記得有些印度修道者透過長針穿刺臉部或身體肌肉,藉此表現自己精神力量凌駕肉體,所以,Francis的魔術到底是我們熟知的技巧花招,或者與他背景文化有關? 不過,更可能或許是他自己肉多不怕痛,以及為了心愛兒子不得不咬牙苦撐。

 

 

 

其實很多表演段落可以帶過,但導演選擇將鏡頭集中聚焦在穿刺之處,甚至放大Francis臉部好讓觀眾看清他忍痛抖動的肌肉,還有不斷飆出的汗水,那種痛感即便坐在底下觀看亦非常非常真實。 不太了解導演為何選擇這樣的呈現手法,老實說,我自己好幾幕都得轉移視線不忍直視,為什麼他要把故事說的這麼「痛」?

 

 

 

或許,男主角是這麼一個口拙無能的父親,導演想透過一場場肉體魔術演出,直接體現Francis對兒子滿滿的愛,

 

 

 

看了電影簡介才發現,原來導演拍攝本片之啟發來自於麥卡錫小說《長路》,回想書本內容,與電影同樣刻劃父子間無可取代的情感。 《魔法阿爸》最後安排Francis告知兒子所有真相,即便不必解釋清楚的、關於母親離去始末,亦一併講明。 我想他的作法就跟《長路》中的父親心態一樣,無法一輩子陪在兒子身邊,甚至隨時會離開,那麼,不如早點帶領兒子了解這個世界的殘酷面貌,讓他具備更多力量好好活下去。

 

 

 

觀影過程很痛的電影,即便感受到許多動人親情,走出戲院仍舊無法忘卻那股刺骨感。 畢竟真實世界並非全然美好,不曾體驗過痛楚,也就難以確切理解其複雜晦暗的一面。

 

 

 

 

 

* 感謝聯影佳霖特映邀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