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少女.jpg 

片名:《穿越時空的少女》 時をかける少女

導演:谷口正晃       腳本︰菅野友惠

原著:《穿越時空的少女》 BY筒井康隆

演員:仲里依紗、中尾明慶、安田成美、青木崇高、石橋杏奈

 

 

本來以為2010版設定跟動畫版差不多,畢竟時空改成今日比較好發揮,加上女主角仲里依紗外貌也只適合演現代人物…… 沒想到本片主角不再是動畫版頻頻跳躍翻滾的紺野真琴,而改為芳山和子的女兒芳山明;穿越時空範圍更是大躍進,從2010年一口氣跳到1974年的冬末。

 

 

 

如果看過原著、1983年原田知世版、以及動畫版的朋友,本片內容如動畫版的效果︰等同原著劇情再衍生,會發現幾位小說中出現的人物,但故事主要發展則圍繞在新角色身上。 對我而言,這樣的安排很ok,主要是劇情仍與最初主角芳山和子息息相關,尤其穿越時空的主因竟是為了小說結尾那段話語,我覺得不但呼應了原著作品,更做出一個完整回應,感覺編劇還蠻認真看待原設概念。

 

 

 

不過,有些小地方似乎有些隨意,譬如明與涼太一起行動的契機,比較像小動物張開眼一見到誰就認誰當媽。 再怎麼膽大衝動,一般女高中生應該不敢向初見面的男子要求借助幾晚,更遑論同住一房。 雖說這是為了後半劇情之必然發展,多少仍覺得這段相遇說不太過去,只能說芳山明運氣絕佳,遇上大好人涼太。

 

 

 

此外,成年的芳山和子與年輕時期性格連不太起來,這點讓我有點困惑。 大學生的她表現溫婉沉穩,像個小大人;可2010年的和子卻顯得傻氣天然,感覺不像是同一個人。 雖然隨著成長,人個性難免會改變,和子也可能受到丈夫影響,不得不用隨意態度過生活只不過編導拍攝時,如果能調整一下兩位演員詮釋方式,或許就不會有這麼明顯差別。

 

 

 

順帶一提,飾演成年芳山和子為安田成美,好久不見她的演出,我最早認識她在很久以前衛視中文台播放的《好想談戀愛/キモチいい恋したい!》,與吉田榮作搭檔演出的職場愛情劇。 戲中的她單純可愛,當時還蠻喜歡她,會想觀賞2010《穿越時空的少女》,部分因素也是為了這位演員。

 

 

 

有些朋友可能很快就領悟到本片的梗,但我一直沒想到,老被另一個角色影響,以為會到過去除了完成和子的任務,還得阻止某件事發生。 沒想到最後竟是出現如此大轉折,很訝異,也很感傷。 因應時空穿越法則︰不得隨意更改歷史;相關記憶亦必須完全消除其實本片會走向那樣的結局並不意外,但想到涼太紙條上所留的話語,以及明在現代開心觀賞滿樹的櫻花美景,難免心頭一緊。

 

 

 

小說和各個版本的改編影像(目前我所看過的),無論情節如何重新安排,不變的是結尾所傳達的淡淡青春苦澀。 除去幾個bug,本片整體表現不差,至少沒濫用原著精髓,有機會可以找來觀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