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失蹤事件簿.jpg 

片名:《愛麗絲失蹤事件簿》 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

導演/編劇:J Blakeson

演員:Gemma ArtertonMartin CompstonEddie Marsan

年份:2009

 

 

雖然本片重點為綁架事件,但整部電影只由一對綁匪+肉票1枚- 總共三個角色撐完全場,被綁者親屬、警察、甚至路人幾乎沒有,完完全全重點就放在三人之間的互動,以及綁票案的動機與真相,頗新鮮的拍攝手法。 不少空白要靠觀眾大腦補足,但空白過場之間皆有人物台詞提示,很容易即可掌握到劇情脈絡。

 

 

 

影片一開始從犯人準備綁架場所演起,無論監禁肉票的房間、搬運用的廂型車,以及綁匪待命的客廳…… 許多細節都有帶到。 某種程度或許可歸類為提供綁匪觀摩的demo帶,什麼工具都可以在DIY賣場購得(隔音棉看起來好好用啊),只要善加組合利用,便能建造出拘禁肉票的好所在。 只不過準備過程看似完善,之後綁架的相關橋段鋪陳就有點隨性,劇本說了便算數,很明顯為了帶出主線劇情發展而匆匆帶過。 譬如拿取贖金的整個段落,總覺得哪裡有問題,和前頭事前準備的細心相比,手法明顯粗糙。

 

 

 

電影大約100分鐘,不長,所以劇情跑得很快,開演差不多十分鐘,女主角Alice就被綁走,然後就是一連串的猜測、欺騙與試圖脫逃。 我本來以為動機只是犯人對Alice父親懷恨,才會作出這次綁架行為,但隨著劇情展開,越看越發現整件事背後一點都不單純。 尤其編導J Blakeson安排好幾次情節轉折,每一次都推翻前一段營造出來的故事情境,即便單單只有三個角色,彼此間的關係(DannyVicAliceDannyAliceVic)不斷拉扯牽制,提高劇情的複雜難解度。

 

 

 

然,最後幾次逆轉我不是很愛,同樣公式在一部電影用了兩三次,感覺有些膩,而且每回角色陷入險境實在設計得太過刻意。

 

 

 

不過,當真相大白後,我對某個角色很感興趣,不知道該人物到底保持什麼樣的心態面對這場綁票,並且其心中真正的抉擇究竟為何?? 又,旁觀三位角色上演狗咬狗的情況實在很有趣,人的信任原來可以這麼脆弱。

 

 

 

雖然看到後段便發現到情節架構薄弱之處,中彈可以存活那麼久也真夠神奇…… 我還蠻喜歡最後一幕的畫面,搭配左上角打著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d字樣,是個有餘韻的收尾。

 

 

 

 

 

 

 

 

*  完全認不出女主角就是《波斯王子‧時之刃》裡面的公主,在本片中犧牲不小,一整個邋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