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2.jpg 

片名:《非誠勿擾2》 If you are the one 2

導演:馮小剛        劇本:馮小剛、王朔

演員:葛優、舒淇、孫紅雷、姚晨

 

 

個人短感: 本片可看可不看,但第一集一定要觀賞。

 

 

之前看宣傳提到本片講述更多婚姻議題,而且格局更大,其實還蠻期待的。 畢竟《非誠勿擾》帶給我相當美好的觀影體驗,這次更想知道秦奮與笑笑又要怎麼巧談感情與人生。 然,或許是我期待過高,覺得全片觀後內心太大起伏,當然內容仍出現幾處值得探討的橋段,可整部電影不如前作那般值得一再咀嚼,越嚼越有味道。

 

 

 

秦奮和笑笑試婚相關情節還蠻有看頭,雖說裝跛其實還蠻任性的,但正好點出婚姻的現實面,並不像談戀愛期間永遠甜蜜美好。 一旦兩人決定攜手共度,總會碰上生活帶來各式難題,片中兩人試婚後開始出現的爭吵不合,就是大家最熟悉的磨合期。 過了,開闊天空;渡不過,一拍兩散。

 

 

 

雖然吵的內容很一般,我覺得磨合是ok的,這就是婚姻。 個人比較難接受的是角色反反覆覆的想法,上一集笑笑已經擺盪那麼久,才決定回應秦奮的情感,本片一開頭更是將這段愛情追逐戰劃了個頓號,沒想到接下來的情節發展仍在「喜歡不等於愛」上打轉,然後又是秦奮一個勁地付出,笑笑不斷地閃躲逃開。 我想,造成我對本片無感的最大因素應來自於此,主線人物老在鬼打牆,看得我有些膩煩。

 

 

 

此外,電影中出現多次置入性行銷,效果明顯到我超想跟拍攝劇組說:好好好,我知道有這些贊助商,麻煩把故事繼續講下去好嗎?

 

 

 

主角線不得我心,副線香山反而搶眼,尤其幾段他對死亡與人生的感慨,很有共鳴。 老實說,電影後半一直到告別式整個段落,我幾乎覺得李香山才是男主角,秦奮主役光芒失色許多,感覺整個故事人物比重應該要互換,戲劇效果可能會更明顯。 又,並非葛優演得不好,而是故事編排呈現削弱人物魅力,主角一直在原地打轉,觀眾難免不被其他角色吸引。

 

 

 

我喜歡秦奮和笑笑的最終結果安排,恰好呼應兩人一路以來的辯論鬥嘴後,所歸納出來的情感言論。 他們的故事在這裡畫下句點再精妙不過,給人會心一笑的感覺。 所以,同樣地,《非誠》系列也到此為止就好,千萬別再來第三集,壞了整個故事的餘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