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jpg  

片名:《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Get Low

導演:Aaron Schneider

演員:Robert DuvallBill MurraySissy SpacekLucas Black

 

 

宣傳說得像是諷刺喜劇,加上Robert Duvall老派硬漢與Bill Murray冷面笑匠,自己也就誤以為內容應算大部輕鬆。 沒料到即便男主角Bush一派灑脫,整個故事卻透著沉重氣息,很多情節安排可以聯想到現實人情貌。

 

 

 

其實電影並沒有明確說清楚真正關於Bush的傳聞,觀眾只能從配角台詞獲得曖昧片段說法,真相似乎很黑暗,人人又都怕他,但到底有多不好,沒個完整答案。 就像Bush一逢人就問:「告訴我,你知道我什麼故事?」 身為觀眾的我也很想知道。 或許大家都太害怕傳聞說出來就會成真,也可能為編劇刻意安排,到最後僅能從Bush坦白一切,反之大概推測當時可能會流傳的說法。

 

 

 

而其實這類曖昧不明最為可怕,因為沒人敢提出來質問確認,埋在心中暗自懷疑,隨著時間不斷發酵膨脹,終於成就一股強大惡毒力量。 有人自命正義使者,認定Bush是個婦孺皆可殺之大惡人,如同聖經故事拿石頭丟擲懲惡,並佐以大量指責批判。 我看到那幕當下很感傷,丟石之人所認定的「真相」究竟有幾分真假? 他又有多少權利可以這樣隨意斥罵?

 

 

 

編導很了解這個故事欲傳達的真義,所以,Bush告解過後並沒有戲劇常見的村民和解樂融融之情況。 抽獎活動繼續,為得獎者歡呼後,大家各自開車解散,除了幾位事件相關者留下與Bush談話,安安靜靜迎向人生終局。 就算四個郡的人過去對他有嚴重誤解,那,又如何? 現下有太多人感覺不對就上網謾罵,一旦發現錯不在對方,頂多就是砲頭轉向別人,似乎也沒人真正為自己口業致歉。 這種集體批判,卻又不必負責的行動實在相當可怕……

 

 

 

不過,Bush也從不介意那些人的想法,他只想說出自己想說的,希望少數幾位人士理解他真正的40年痛楚,就夠了。 很大氣的角色,但也同時有著灑脫與壓抑的複雜特質,硬底子演員Robert Duvall演來精彩,平常耍的眾人團團轉;等到告解當下,那股從心底透出來的痛苦沉重,令觀眾動容不已。

 

 

 

Robert DuvallBill MurraySissy Spacek老將對戲各有氣勢,年輕新秀Lucas Black是枚稱職綠葉,成就一場令人難忘的告別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