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假期.jpg  

片名:《巴黎假期》 Paris- When It Sizzles

導演:Richard Quine   編劇︰George Axelrod

演員:Audrey HepburnWilliam HoldenGrégoire Aslan

年份︰1964

 

 

某天晚上突然很想看老電影,結果這一看被勾起了興趣,接連好幾天都是拿舊片當睡前娛樂,一整個投入那股懷舊氛圍。 所以,接下來的更新會有不少50~70年代的片子,簡單紀錄短感,隨意看。

 

 

 

《巴黎假期》的設定現在看起來仍覺新鮮,女主角Gabrielle為打字小姐,本身對寫作亦有興趣,某日被外聘到Richard投宿處幫忙完成電影劇本,雙方腦力激盪,丟出各自想法意見,終於在短短兩天之內完成作品。 而故事不單單只呈現劇作家苦思過程,所有他們想到的劇情通通由男女主角上演一遍,故,電影不僅包含飯店內景,戲中戲需用到的大型場景—電影公司攝影棚、露天餐廳、艾菲爾鐵塔等— 透過GabrielleRichard口述或腦中想像之情節發展,帶領觀眾實地走了一輪。

 

 

 

既然是創作過程中的腦力激盪,當然不是所有想法都可全盤接受,所以,主角原設和劇情走向皆可能大幅變動,編寫邊改的情況時常發生。 但,由於戲中戲的角色幾乎可說等同兩位主角(名字與外貌皆十分接近),當兩位主角修改電影劇本同時,身為觀眾的我亦隨之察覺到GabrielleRichard關係的微妙變化。 那麼,到底是劇本變更影響他們的感受? 還是現下的改變導致他們修整了劇情走向? 這點想想還蠻有趣的。

 

 

 

身為知名電影編劇,Richard從頭到尾不斷大開編寫劇本的玩笑,尤其那些非常普遍、演到爛的老套公式,他竟然一步步拆卸解析,看似認真告訴Gabrielle如何完成好看的劇本,實則點出電影作品窠臼之處。

 

 

 

然,我覺得《巴黎假期》本身亦無法完全跳出電影公式,雖然愛情電影的男女主角當然會相戀,但愛得太理所當然反而失去說服力。 GabrielleRichard初識便展現不少過度熟捻親密的眼神、動作,明顯在為「產生愛情火花」的設定努力鋪陳,我自己不怎麼能接受這套作法,連帶也覺得他們的愛情有些勉強。

 

 

 

不過,英文片名都說是Paris When It Sizzles(sizzle:熱到嘶嘶作響之意),有愛就好。

 

 

 巴黎假期 Audrey.jpg  

 

 

* 看看這劇照,老實說,沒幾位明星能展現如此動人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