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女神.jpg  

劇名:《廁所女神》トイレの神様

導演:竹園元           原著:《トイレの神様 BY植村花菜

演員:芦田愛菜北乃きい、夏川結衣、岩下志麻

上映時間:201115日(日本)

 

 

トイレの神様》去年很紅的一首歌,作者植村花菜根據自己與外婆相處的親身體驗所寫出的歌曲,給人細緻溫柔的感覺。 不過,我會想看這片主要還是衝著芦田愛菜,這小女生自從演出《MOTHER》以來,我一直很期待她又會表現出怎樣令人驚嘆的演技。

 

 

 

原作者出生關西,故劇中角色多以關西弁對話,聽夏川結衣講關西話頗新鮮,但,效果最有趣還是芦田愛菜,她講起來實在可愛到不行啊~~~ (查了資料才發現她本來兩種腔調都精通,好強的小女生)。 又,或許因為場景設在關西,故事主角為吉本喜劇節目忠實觀眾,本劇竟然找來內場勝則和未知やすえ客串,看到他倆實在超懷念,我以前還蠻喜歡看吉本新喜劇~~

 

 

 

我沒翻過原著,但猜想電視劇劇情應該差不多,主角和外婆從小到大長時間的相處,蠻多小事描寫為本戲增添不少親情動人之處。 面對小小孫女能道出廁所女神這類激勵話語,長輩人生經驗果然最強大。 比較訝異是植村母親的態度,大咧咧部分很有魅力,不過跟五六歲小女兒計較她比較想跟誰住,而且一路記掛此事到她長大成人,似乎有點太小題大作/任性。 不確定這點是否為戲劇效果,而不管怎樣,畢竟真有當事人存在,媽媽看到這段劇情播出不知作何感想?!

 

 

 

如果對這首歌有興趣的朋友,或許可看看本劇,不一定百分百原汁原味,但多少能感受到植村花菜外婆對她滿滿的愛。

 

 


 Q10.jpg  

 

 

劇名:《Q 10キュート

導演:狩山俊輔、佐久間紀佳          腳本:木皿泉

演員:佐藤健、前田敦子、藥師丸博子、田中裕二、蓮佛美沙子、福田麻由子

上映時間:201010月(日本)

 

 

 

我很喜歡木皿泉的劇本,可惜作品真的不多Q 10》一如這對夫妻檔過往作品,以溫柔細緻口吻,從獨特角度切入剖析生命種種事物。 即便講的是愛情、親情這類老掉牙主題,木皿泉永遠能爆出新鮮火花。 不過,本戲最終安排讓我相當介意,以下提及最重要情節,未看勿入。

 

 

 

隨著劇情展開,就算編劇是木皿泉,我也會擔心結局會不會爛尾。 畢竟《Q 10》設定實在很特別,機器人Q10穿越時空來到現在,與高中生平太相遇,並發展出越來越深厚的情感,既然中間許多段落都在鋪陳平太對感情的看法,這段愛戀絕對不可以隨便敷衍了結,越看越覺得順利完結難度頗高。

 

 

 

最後決定安排機器人為男主角未來妻子授意前來,希望目睹與自己相識前的先生會是啥模樣,我不否認劇尾如此安排確實不差,將整個愛情故事劃上完整的一個圓,也想不出比這更好的方法…… 只不過,我很為機器人Q10感到難過啊~~~  原來她真的僅僅是個替身,無論平太如何憐惜她,最後愛的仍然是有著同樣面貌,但猶原為人類的未來妻子。 我承認這個想法很偏激,可這樣安排難道不會讓人覺得,平太愛的只是外表容貌,內裡是誰根本不重要嗎?! 加上我一開始接觸的是說話卡卡感覺可愛的Q10機器人,之後出現的未來妻子講話反而給我種過度世故的感覺(也可能因為演員詮釋影響),我能了解平太失去Q10的無比心痛,可或許我已經把Q10當成有情感的,很不希望她就這樣被洗去所有記憶,回到未來成為其他目的的承載體。

 

 

也因為故事必須以那樣的方式結束,才能達到最大的完整度,我更感到無可言喻的哀傷。

 

 

 

以上純粹為個人抒發,不喜者勿介意。 偏開我對結尾安排的想法,《Q 10》仍是部動人戲碼,佐藤健和幾位新生代演員(除了女主角,我覺得還有進步空間)表現吸睛,福田麻由子的神祕少女更是存在感十足。 此外,畫面氣氛營造與色澤呈現十分漂亮,觀賞過程清新舒服。 雖然總覺得Q10有些台詞很明顯要讓前田敦子賣萌,與某些隨意拼湊老梗的電視劇比起來,本戲所探討的東西顯得有深度許多。 反正是部有趣的奇幻愛情故事,希望台灣電視台能早日引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