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都市.jpg  

片名:《殺戮都市》 GANTZ

導演:佐藤信介  腳本:渡邊雄介

原著:《GANTZ BY 奧浩哉

演員:二宮和也、松山研一、本鄉奏多、夏菜、吉高由里子、田口トモロヲ

 

 

剛開始看《殺戮都市》會覺得是部蠻特別的科幻電影,主角眾一旦被GANTZ召喚,便得換上戰鬥服並拿起武器,與奇型怪狀的「外星人」戰鬥。 只不過,這並非一般電玩遊戲-任務失敗可以RESET重來- 受傷還是會疼痛流血,最後更可能失去生命…

 

 

 

整個故事分上下兩部,上集的《殺戮都市》點出大量謎團,夾帶多場驚人打鬥場面。 由於配給的武器與戰鬥服皆為高科技產品,對手也是力大無窮,每次對決規模程度相當浩大,動不動就打爛一堆建築物,幾場戰鬥的聲光效果大螢幕看來頗過癮。

 

 

 

娛樂以外,觀後感感慨比例佔了更多。 主角們為了活著,不斷淌血冒險打鬥,和現實世界並無兩樣,很多時候拼死拼活真的只是為了一口氣。 至於玄野計被「英雄主義」矇了眼,上演自大、世上必唯我為救世主的戲碼,頗眼熟,到底目前造就出來的英雄是真為正義、為了世人、還是為了拯救他人的自我滿足?!

 

 

 

又,我沒翻過原著,不知道故事真相,以及主要傳達之意念到底為何。 不過,旁觀越多場戰鬥過程,總覺得有些介意引發打鬥的契機。 雖說一開始是GANTZ以活命為由,半強迫這群人參加殺戮遊戲,對手又都是外星人,既然是異己,大家也就放手開火攻擊…… 可是,最早明明是主角這方先動手殺害青蔥星人的小孩;接著撞落田中星人心愛的收音機;後來又不分青紅皂白先做掉千手觀音的同伴,那麼,外星人回擊也不能說沒有道理。

 

 

 

而仔細觀察這幾場戰鬥開始的爭端,似乎是GANTZ的計算造成。 譬如提供資訊刻意誤導,讓主角這隊以為小青蔥星人就是他們要對付的目標;又有故意分開奶奶和孫子的著陸點,讓孫子慌亂尋找奶奶過程中,撞上田中星人的收音機。 我本來沒想到刻意引發戰爭,但,千手觀音一席話突然讓我連想到這點可能性:「因為你們殺害了我的同胞,所以我也要把你們通通殺掉。」 感覺每個人(包括所謂的外星人)的心理狀態都在GANTZ操控運算之中。

 

 

 

簡單說,GANTZ遊戲爆發點來自不同種族間的對立與分歧,以恐懼為助燃劑,誘使所有人投身這場其實可能只是為了滿足某人血腥喜好的對打GAME。 此外,外星人真的是外星人嗎? 會不會只是因為受到暗示,才會認為另一方(非我種族)是異類? 戰鬥場景皆為日本現實都市內某處,我剛開始以為只是單純的遊戲背景設定,或許其中還有更深沉(黑暗)的涵義。

 

 

 

至於電影鋪陳的謎團(後篇的預告也剪得很謎),以及讓我頗介意的戰鬥意義,希望五月中要上映的《GANTZ PERFECT ANSWER》能給我個完美答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