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夢.jpg  

片名:《如夢》 Like a Dream

導演:羅卓瑤

演員:吳彥祖、袁泉

 

 

 

電影前半我看得非常開心,劇情發展、迷離氛圍,還有表達夢境深淺不一的藍色調,構成很漂亮的《如夢》三重奏。

 

 

 

我覺得這部電影值得玩味的地方在於,各角色幾乎都在扮演別人。 男主角Max現實世界裡是有問題便上網尋求網友解答,或者問心理醫師意見,和一般社交活動牽扯幾乎等於零,但場景換到夢境中,Max搖身一變成為主動解決問題的積極人物,表現出來的氣度與真實的他完全不同。 之後又為了因愛情傷女主角艾玲,試圖透過重現她和死去男友最後幾次會面,找出其自殺真相,然,Max扮演艾玲男友時的態度與回應,多少加入了自己想法,所以,一方面是想理解死者身亡的真正起因,另一方面也可算是Max自我再審視- 從電影開頭即可發現他還蠻封閉內心,原本,應該也是很少作夢的人。

 

 

 

再後來,有著相同面貌的中國女孩依依,為了幫忙Max找到現實生活裡的艾玲,改頭換面,裝扮成與自己爽朗性格迥然不同的脆弱女子,不斷在大街上行走… 感覺這部片不但很奇幻迷離,還有很多假扮:她演她;他演他;夢中的他跟現實的他又不盡相同。 而無論Max與依依怎麼試圖脫去本色,轉換成他人個性,畢竟都是人,表現出來的態度有幾分是自己想法,更可能受到扮演角色影響,而心情因之同化。 隨著真實與夢境切換,角色亦不斷改變身分,感受之間的細微差異是很特別的地方。

 

 

 

既然電影與夢脫不了關係,很多事其實也不必說的太清楚。 前半迷離氛圍已呼應故事主題,收尾過程卻丟出一個個解答,反而覺得解釋過頭了(而且也有點硬凹),破壞了劇情散發的美感。

 

 

 

以下提及結尾情節,放張美到不行的袁泉劇照區隔。

 

 

 

如夢 2.jpg   

 

 

我覺得解釋過度之處有二: 首先是Mike對依依那一長串內心獨白,真的太漫長了~~ 感覺他說完後,窗外太陽就會升起(事實上,電影裡確實演到清晨時刻)。 我能理解童年記憶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態發展,Mike目睹慘案+被母親拋棄造就他日後封閉性格,這段經歷講出來也讓依依更心動,只不過,就全片效果而言,似乎力道不夠,也沒有非說不可的重要性。

 

 

 

另一點我真的很不愛:相同面孔設定最後以雙胞胎姊妹作結,呃,一定要說的這麼白嗎? 既然陌生人都能天天入夢,為何同樣面貌就不能只是巧合剛好?! 就算要利用艾玲與Mike同樣被親人拋棄,增加兩人共同點,回顧全戲劇情,好像也沒那麼必要。

 

 

 

最後,和之前看某日劇同樣感想- 因為A不在世上,決定改向長相相同的B求愛,我覺得是很哀傷/憤慨的感情安排,外表一樣不代表A可以等於B~~~ 如果世間愛情皆如此表面,這個世界病得不輕。

 

 

 

《如夢》前半帶給我相當舒服的觀影感受,可惜後段轉折+多餘解釋減損整部片該有的韻味,說的太多太完整,有時也不是件好事。

 

 

 

 

 

 

* 補充(內文塞不下就放這): 吳彥祖表現不錯,袁泉則令人驚艷,分飾兩角各顯驚人風采,表演氣場張力十足。 片中出現幾處台北街景,很眼熟,但換上夜晚清晨色調,散發截然不同的疏離味道,原來看慣的景色也會出現如此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