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雲長.jpg    

名:《關雲長》 The Lost Bladesman

導演/編劇:麥兆輝、莊文強

演員:甄子丹、姜文、邵兵、孫儷、王柏傑、方中信

 

 

我不討厭戲劇作品對既定歷史令發想出新觀點,有些人或許覺得不合史實,但我覺得,只要說得有理,故事拍得精采好看亦無妨。 前兩年蠻多網友痛批的《三國之見龍卸甲》我個人就看得很投入,突然出現的曹操孫女可以閉一隻眼略過,趙子龍的忠心與痛心描寫卻極為深刻,整部電影劇本完整度相當高。

 

 

 

至於本片《關雲長》,除了讓關二爺大展身手,亦透過曹操、張遼、劉備小妾綺蘭…等等各角色與之對談,試圖表現關雲長更多內心複雜層面。雖說三國演義看過好幾輪,當我看到甄子丹所扮演的關公,眼神每每流露出掙扎與失落,才突然醒覺他其實也曾是個普通人,而非一般民眾心中的關二爺- 如同神般的存在-本電影無疑帶出他更多的人性面。

 

 

 

讓關二爺不再那麼是很新鮮的切入點,一如電影英文片名,我覺得他在三國世界中就是個迷失的刀客。 即便一心忠於皇室、忠於大哥劉備,面對無數場血腥廝殺,難免心有掙扎:到底這場仗要打到什麼時候? 還有多少人性命必須葬送在他手上才能完成大業? 內羊外狼雙重心態實在過得很辛苦。

 

 

 

可惜的是,就算姜文扮演的曹操多到位,《關雲長》卻少了應該有的張力效果。 甄子丹確實認真詮釋,可每次與姜文對戲,我多少意識到甄子丹被對手壓制住、無法自由伸展的緊繃感。 不過,影響不大,他的武打場面仍舊精采多變,關刀或長揮直使或短兵相接都很有力。 比較讓我介意的是文戲與武戲結合不當,雖然是同組人馬,但兩邊似乎各演各的,有種同時觀賞文版《關雲長》和武打《關雲長》的感覺;並沒有應有的相輔相成,整部戲也就失去原先期盼的戲劇張力,明明單看一邊都不差啊~~~

 

 

 

最後,綺蘭這條線的設定與發展是讓我無法融入本片之最大主因。 把他和拜把大哥未過門的妾牽扯在一起也就算了,英雄心懷淡淡情愫+徹底壓抑,還蠻符合羊心狼身的矛盾特質,別過度渲染就好。 可是,總覺得電影好像在挑戰關羽神格最後底線,不斷安排綺蘭在他身邊睜著無辜大眼晃來晃去,曖昧眼神不少,最終綺蘭爆炸大告白更是炸爛了全片! 就算要強調關二爺的人性,我無法接受他被拉低到這麼情慾糾纏的層次啊~~~

 

 

 

片中點出的關羽被利用論,是很有趣的觀點,某種程度上,他確實是當時政治操控下的犧牲品。 話說先不論劉備如何,如果當初關羽跟的主子是別人,應該會是很不一樣的三國爭霸場面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