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宴.jpg  

片名:《怪宴》 Murder by Death

導演:Robert Moore    編劇:Neil Simon

演員:Alec GuinnessJames CocoMaggie SmithPeter FalkPeter SellersEileen Bernnan

年份:1976

 

 

前幾天先看了Bogart的《The Maltese Falcon/馬爾他之鷹》(又名:梟巢諜血戰,話說後者這個譯名真有時代感),想說都完食了這部,不如順便把《Casablanca/北非諜影》看完,就可以直接衝《The Cheap Detective/低價偵探》跟《怪宴/Murder by Death》,自己開心排起放映表。 接連觀賞幾部相關電影感覺蠻暢快,個人對這四部片喜愛度不太一樣,就從我看的最開心之《怪宴》聊起。

 

 

如果是推理迷,看本片一定相當歡樂,內容開了不少推理小說公式化的玩笑,邊看邊忍不住科科亂笑。 片中怪異男主人刻意製造暴風雨的手法、從高處推落重物的老梗、以及各偵探試圖找出真相的荒誕推理過程…… 既眼熟又有趣。 加上片中羅列幾位知名小說偵探(採影射手法)Miss MarbleSam SpadeHercule Poirot等等,可惜我並不認識所有人物,不然,一定更能抓到幾個角色性格呈現與台詞之中的隱喻諷刺。

 

 

 

話說電影看到一半我就超神往那個晚宴場景,如果有誰要在暴風雨山莊中弄一個這麼古典/經典的宴會,就算有謀殺案我都要去啊~~~ 這是推理迷的浪漫!! (握拳) ()

 

怪宴 2.jpg   

 

整部電影調性看似惡搞嘻鬧,但是推理立論仍具備一定的邏輯理由支撐,編劇絕對深讀相關推理作品,才能寫出這麼精彩的劇本。 特別是解謎時,所有偵探各自指出對方涉案的可能性與衍生推論,雖然有一點異想天開,不過娛樂度與推理縝密度兼具,我覺得那段劇本編排非常棒。 又,最終某人一一指責各小說偵探的問題所在,那應該算是推理讀者對作家的逆襲吧?! XDDD

 

 

 

推理迷會會心一笑的反諷作品,演員詮釋更是一絕,值得一看再看之精緻戲碼,台灣有出正版DVD,而且價格合理,推薦大家(尤其推理迷)收藏!

 

 

 

題外,不知道以後有沒有人可以仿造本戲寫個類似劇本? 把本土推理幾位偵探也關在同一個地方彼此廝殺。 想像一下,秦博士、達霖月理、林若平、梁小冰等幾位個性迥異的推理人物坐在同一餐桌對話用膳,再加上邏輯大師阿杰跟人造人阿戾亂入,感覺還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