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男女.jpg  

片名:《單身男女》 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導演:杜琪峰    編劇:韋家輝

演員:高圓圓、古天樂、吳彥祖、林雪、瑞莎

 

 

二選一的愛情都會故事,題材看來並不陌生,但兩位知名編導合作迸發更多新鮮火花。 即便有些情節發展可以預期,整體觀賞感受相當棒,三位男女主角組合更是趣味與曖昧萌點兼具。

 

 

本來以為不過是個輕鬆愛情物語,故事一開始的攝影角度與取景便深深吸引我,從低底盤跑車往上看的男主角申然視角,觀察著站在大型巴士內女主角子欣身影;接著又有三位主角工作單位高層大樓之間的互望對看,那一方方一格格窗戶切割、顯現出來的空間,明明上演著真實生活,卻又因為隔著玻璃、距離而無法觸及,帶點類似平行世界的無奈感- 一如現實感情概況,緣份把他跟她勾在一起,然後又讓他們分離不相見。

 

 

 

本來既定的A點與B點,後來因應時間變化,兩個地點互換,三位主角更是這廂那廂兩邊跑,不斷上演著愛情追逐/死守戰。 我覺得這個對換安排很有趣,也很真實,現實生活沒有固定/永恆,如同片中提到的金融危機,再大的公司也可能突然倒閉破產;恨得要死的那個他很可能轉身就變成自己直屬上司親密戰友。

 

 

 

通常愛情故事裡的純情男角色,往往比花心大少來得討喜,可《單身男女》裡的痞子男申然卻意外吸引人。 古天樂個人魅力灌注是一大主因,另一方面,該角色的性格設定與感情動機並不像一般花心男浮誇,尤其故事演到申然道出苦戀子欣的整個過程,非常動人心弦。 和一般愛情故事不同,《單身男女》給兩位候選人足夠空間表現自己,感想標題用了「終極二選一」,其實就是指兩男都提出足夠理由,無論子欣選擇了誰都不會讓觀眾覺得遺憾。

 

 

 

不過,我個人覺得子欣也可以誰都不選,不一定要在結尾匆匆決定非得跟誰廝守終身,三人都愛的衝動狂烈,緩下來慢慢思考也不錯。

 

 

 

高圓圓、古天樂、吳彥祖各有魅力,不管看到哪個組合都令人嘴角上揚(古天樂跟吳彥祖也可以喔?! ()),林雪與瑞莎為稱職綠葉,演員眾表現到位。 雖然多少覺得片中的感情較量偏向有錢人大對決,浪漫場景皆由金錢堆砌而成,但這都會愛情故事實在說的別有韻味,劇情流暢與畫面呈現有一定水準,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機會觀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身男女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