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食堂.jpg  

片名:《蝸牛食堂》食堂かたつむり

導演:富永まい

原著:《蝸牛食堂》 BY 小川系

演員:柴咲幸、余貴美子、ブラザー・トム、江波杏子、三浦友和

 

 

不知道為什麼,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把女主角代換成蒼井優,可能受到這部戲的療癒氣氛影響,還有,原作主角安靜內斂的個性設定也很有蒼井的風格……

 

 

 

年初才讀過原著,很喜歡作者的細膩文字,關於現實生活的情感種種,那些莫可奈何的感受躍然紙上,隨著主角倫子每章節巧手烹飪的美味料理,緩緩流入心中。 故事內容並非全然開心歡樂,全書女主角幾乎都在痛苦不順中掙扎,可隨著劇情發展與所謂的「真相大白」,之前糾結的一切似乎都可隨風消逝,最終餘下安穩恬然的情緒。

 

 

 

幸好先看過小說,因為個人覺得電影版觀眾需要腦補的地方有點多,就算倫子無法出聲說話,原作至少可以透過文字OS讓讀者了解角色想法;但,電影版大多靠柴咲幸眼神動作輔佐,蠻多很細微的東西便無法完整傳達,結果幾處場景顯得破碎,失去應有的意義。 劇本亦省略不少情節,雖說這是戲劇改版必然的現象,不過因為小說涵蓋的意念非常細膩,電影講得太輕,反而僅僅給人淡如水的感覺;不像原著表現出的效果- 平淡中還帶有綿長的餘味。

 

 

 

改編可惜了點,可看到原著餐點一道道化為實物出現在眼前,仍覺相當開心,蝸牛食堂可愛場景更是令人神往。 又,對於料理帶來的幸福感也詮釋得不錯,看了都想去那一家小巧可愛食堂,一嚐主廚好手藝。 最好能從頭旁觀廚師備料烹飪過程,看她慢條斯理、認真面對眼前所有食材,如此專注投入下端出的料理,當然也該慢慢品嚐、細細回味。

 

 

 

最後,同場觀眾對於寵物豬的下場深感不解,小說解釋比較深入,建議有空可以找書來翻翻。 同樣的決定我自己可能也做不到,但,跟著作者想法脈絡一路看下來,好像,也只能這樣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蝸牛食堂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