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計殺人.jpg  

書名:《設計殺人

作者:陳嘉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99

 

 

先前已看過作者另兩部作品:《布袋戲殺人事件》與《矮靈祭殺人事件》,覺得融合台灣文化於推理故事之中,是蠻特別的寫作型態。 不過,由於布袋戲之類的題材十分新鮮,我反而對作者推理方面表現沒有太深刻印象。 這次入圍島田獎決選之作品《設計殺人》,背景設在台北,我本身覺得這個都市其實沒有太明顯的特色(就是一個大都會,個人意見,勿介意),這次閱讀便有更多心思觀察作者如何營造一個大圈套,讓讀者一個接一個掉下去。 

 

 

整本書讀完感覺還蠻愉快,作者在前面幾章就作了很勇敢的安排。 那其實也是推理小說手法的一種,讀者能同時獲得各方面的資訊,並且觸發更強烈的緊張閱讀氣氛,就目前讀過作者三本小說之中,我最欣賞本作所傳達的效果。

 

 

 

如果不知道情況,讀到前幾章可能覺得劇情簡單易預測,很快便往在那樣劇情發展下,最容易導出的真相結論。 但,作者構想並不是這麼一直線,以為輕鬆解開案件的結,卻沒想到又挖出另一個結,然後再冒出新的線團…… 如此不斷翻轉,讓讀者從各個角度觀察相關人物內心想法,並帶出整起事件背後隱藏的冷酷、卻也無奈的意念。 要能設計出如此層層交疊的劇情發展確非易事,單就欺騙讀者目的而言,這是部頗有趣的逆轉小說。

 

 

 

接下來要提到兩個自己不太滿意的點,涉及關鍵情節,慎入。

 

 

 

 

 

 

 

 

 

 

 

 

 

 

前面提到不斷翻轉的情節安排,但有幾個地方有些硬凹,即,為了成就一個twist,而硬要去引起的劇情發展,某種程度感覺像是作者說了算。 故事裡有不少巧合或者因為剛好某人怎樣怎樣,故事才會形成那樣逆轉重重的狀態。 當然,人要犯案,理由有時候真的很簡單,只不過在本書層層謎團包覆中,總覺得可以有個更精巧的答案。

 

 

 

另一點是個人偏見,已經跟作者先行提過,女主角姜巧謹人正心美樣樣好的設定我無所謂,主角威能也不是第一次見到。 可我比較介意周智誠的心態轉變,當然,如姜巧謹所感嘆,至死不渝的愛情難尋,周智誠見到絕世美女便內心動搖、轉向,也可說是人之常情。 只不過前面幾章讓讀者看到他那麼深愛女友友實,為她痛苦難過,工作、生活幾乎停擺,一心只希望找出真兇狠狠報仇…… 怎麼下一秒硬漢周警察轉成繞指柔,說盡肉麻話只為求一親巧謹芳澤?﹗ 人心可以變,不過,周智誠這個角色內心刻劃跳過了好多階段,讓我有點無法理解/認同。

 

 

 

撇去令我頻頻卡住的感情戲(),故事其它部分都還不錯,我喜歡看似平凡固定模式,卻帶意外發展的小說安排。 《設計殺人》架構(尤其呼應設計概念的章節設計)已頗完整,如果推論方面與角色心態能更有說服力,會是一個更加精彩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殺人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