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啦啦隊.jpg  

片名:《青春啦啦隊》 Young at HeartGrandma Cheerleaders

導演:楊力州

 

 

如果說楊導前作《被遺忘的時光》點出長者最後旅程的無奈感傷,那麼這部《青春啦啦隊》則是在滿滿眼淚以外,呈現更多長輩們對生命的熱愛;前者靜靜在原地感慨;後者繼續前進,綻放熱情花朵。

 

 

其實紀錄片真的很耗費心神跟底片,既然名為紀錄,不可能只跟拍一兩天或一兩個月就算數,必須累積足夠長度方能展現主題的完整面貌,我覺得紀錄片導演真的是用時間來換取打動觀眾的真實畫面。

 

 

 

看過楊導兩部作品,從電影整體呈現效果即可感受到,無論導演與工作人員,皆與被拍攝者建立良好互動關係,甚至可說是情感深厚。 即便剪輯出來的內容多為受訪者日常紀錄,很少聽到劇組介入提問的聲音,可好幾個畫面,尤其像是靜靜在一旁守候拍攝的片段,都讓我清楚感覺到螢幕傳來的溫度- 那是劇組對被拍攝者的全心關注。

 

 

 

又,楊導並不僅僅紀錄長者可愛之處,鬥嘴固執的地方亦不少,卻不令人討厭,反而提高本片的坦率指數。

 

 

 

老了,記憶變差,手腳不靈活了,是不是就要足不出門,靜待生命最後一刻? 《青春啦啦隊》的爺爺奶奶們提供不同選項,其實也是可以跑跑跳跳,開心跟一大群夥伴繼續燃燒~~

 

 

 

很佩服帶領這群啦啦隊的林老師,與其說教學,她更像是大家的朋友,隨時關心每位長者,並適當擔任眾人潤滑劑…… 爺爺奶奶的不服輸表現是本片驚人亮點,林老師的熱情投入更是默默撐起整場表現之最大功臣。

 

 

 

楊導再度透過長者生活紀實,講述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不同於《被遺忘的時光》淚流不止,《青春啦啦隊》誘發出的淚水多半來自喜悅。 第四台正在熱映,錯過院線的朋友不妨找機會觀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啦啦隊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