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樹.jpg  

片名:《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

導演/編劇:Terrence Malick

演員:Brad PittJessica ChastainHunter McCracken

 

 

進戲院之前已聽到友人建議,沒睡飽精神不好千萬別嘗試觀賞本片,幸好那天體力不錯加上小零嘴提神,整部電影看下來沒有太大問題。 倒是跟我同場的兩位情侶,大概演到三分之一就開始昏迷……

 

 

Brad Pitt那條線相當精彩,我覺得他非常適合扮演這類控制欲強烈、要所有人都要聽命/崇拜他的一家之主,蠻多細節情緒處理都很棒,夫妻、父子等關係呈現蠻多熟悉的部分,或許父系主導的傳統家庭上演的生活戲碼其實大同小異,無分中西。

 

 

 

單看這一家人從維持表面和諧,到逐漸走向崩壞分離的過程,戲劇性非常足夠,不過,一旦轉到Sean Penn演出的情節線,如同該演員曾說過的: 不知道他在裡面做什麼(大概類似這樣的話);我看完也不太清楚這條線的意義,或許透過迷惘的Sean Penn來表達小朋友長大後,對整個成人世界的依舊不確定感。

 

 

 

但這些劇情其實都還好,最容易讓人恍神則是中間穿插、如同powerpoint圖檔的景物畫面。 色澤非常漂亮,然而出現時間不短,我覺得自己好像被綁在電視展示台前,不斷(被迫)觀賞最能呈現影像畫質的Demo帶。 無論山脈、海洋、花朵…… 這些都是自然生命的一部分,每當家族戲演到一半,忽地跳到Demo帶畫面,我就會有種荒謬感- 好像剛剛兒子或母親的氣憤哀傷其實不算什麼,站在更高更廣闊的視界,一瞬的痛苦真的不過僅僅一瞬。

 

 

 

有趣的是,曾跟朋友討論此片,我覺得這電影蠻多地方似乎在批判西方宗教教義,不過對方卻跟我持相反想法,認為《永生樹》最為推崇上帝旨意。 不知道虔誠教徒觀看本戲後,又有怎麼樣的感受?

 

 

 

對於《永生樹》,僅得片段理解,其他沒有慧根感應之段落,就隨著火山熔岩融入地球核心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生樹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