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MOVIE.jpg  

 

不知道是去年院線看得少,還是口味被養刁;掃過已看電影片單,突然發現真正令我驚艷或愛不釋手的並不多,東增西加終於湊成以下最愛清單 (隨機排名) ------

 

 

☆    歐美電影

 

 

1. 《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開頭大雪紛飛鏡頭配上女主角冷靜清晰口白,我馬上覺得心頭有什麼東西被緊緊抓住。 劇本好,演員棒,少見從女性視角切入男性為主的西部社會,善、惡、灰色地帶盡現,好久沒看西部片感覺超開心(《星際飆客》給我滾一邊去!);男女主角間的情誼更是動人難忘。

 

 

2.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看完這部片就想到「中規中矩」這個詞,並非不好的意思,應該說覺得這部電影整體表現很正規/正統,想看的東西都有,亦沒有冷場或突兀劇情穿插;演員詮釋加分許多,標準的得獎片氣勢。 據說英女皇看完此片便回想起他父親的回憶,我也深刻感受到喬治六世柔軟、溫和的內心。

 

 

3. 《殺客同萌 Sucker Punch》

 

劇本設定很有趣,只不過最後收得有點草率,頗可惜,感覺可以發揮的東西還有更多。 導演呈現電影的畫面色澤與運鏡皆令人印象深刻,大螢幕觀賞本片非常痛快。

 

 

4. 《阿蒙正傳 Simple Simon》

 

主角Simon與一般社會觀不同的思維邏輯,有時候會覺得煩悶,但很難去討厭他,因為整個故事拍得可愛俏皮。 最後那一個輕輕觸碰的畫面,不但打開Simon的圓圈,也加深了電影的深度與厚度。 又,哥哥是個徹頭徹尾的好人啊~~

 

 

5. 《謎中謎 Charade》

 

感謝傳影互動辦了場經典影展,這部《謎中謎》在台好像沒有繁中DVD版,能在大螢幕歡賞Audrey Hepburn絕美風采,非常感心。 雖然愛情部分有點輕挑隨性,整個故事懸疑度與劇情起伏都很不錯,結尾翻轉意外又有趣。

 

 

6. 《熟男型不型 Crazy, Stupid, Love》

 

Emma Stone與Ryan Gosling這對年輕戀情線十分討喜,但總覺得鋪陳上過度簡單;Steve Carell和Julianne Moore所詮釋的中年夫婦感情,就顯得深遠有味。 故事涵蓋三個不同世代的愛情觀,彼此對照可以勾出很多想法。 Steve Carell蠻厲害的,喜劇與劇情類型皆難不倒他,我很欣賞這位演員。

 

 

7. 《魔球 Moneyball》

 

我覺得不懂棒球來看本片並不會有太大影響,棒球事業為輔,主要講的還是對人生的態度。 主角女兒創作的歌曲歌詞,道盡本片最深層的涵義,是最直接有力的大直球,一擊打通我很多糾結念頭。

 

 

8.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A Game of Shadows》

 

老實說,劇本仔細想想其實沒啥特別,可這部片光靠演員彼此火花,還有導演Guy Ritchie獨特運鏡手法,就夠吸引人了。 以慢鏡頭來呈現快動作的場景,快慢之間的互補效應表現出的效果,也只有Guy Ritchie才能導出的特殊風格。

 

 

 

 

☆    華語電影

 

 

1. 《李小龍》

 

無關李小龍功夫有多好,或是國家民族大義有多重要,本片主講李小龍成名前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搭配當代香江風貌,以及該地電影業的發展狀況(重現當時的各個部分現在看來都相當有趣),於是觀眾看到的不再是皺著鼻頭怪叫的功夫好手,而是有血有肉的李振藩。

 

 

2. 《讓子彈飛》

 

第四台最近重播不斷,錯過院線朋友一定要找來看看,太精采的劇本,太驚人的演員陣容與火花。 每段話每個場景似乎都帶點諷刺深意,非常妙的黑色喜劇,姜文真是沒話說。

 

 

3. 《單身男女》

 

愛情二選一是太常見的愛情題材,但本片拍得新鮮不落俗套,通常惹人嫌的花心大少反而獲得不少票數,不但能與癡情男平起平坐,選擇任一方的理由都很有說服力。 古天樂、高圓圓、吳彥祖組合表現討喜,觀影過程流暢舒服,展現有別於時下一般的愛情片之清新趣致。

 

 

4. 《武俠》

 

名為武俠,卻與我們以前常看的武俠片很不一樣,大俠怎麼搬演我們怎麼信的神祕武功,這次都有了合理解答。 透過怪怪捕快徐百九的視角,為輕功、對打等補上科學基礎解說,於是武俠世界不再虛無遙不可及。

 

 

5.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樓梯響聽了好幾年,終於有機會在大螢幕觀賞,這麼龐大的一個題材不易操控,我覺得魏導在上集交出了一張漂亮成績單。 敢用素人當主角的膽量,以及不顧一切咬牙拍到最後的韌性,透過本片,我不但看到霧社事件前後的起因與影響,還有夢想終能成真的感動。

 

 

6. 《星空》

 

繪本改編有一定難度,幾米奇幻味道濃厚的作品更是不易詮釋,我覺得本片頗能傳達原作的獨特氛圍。 此外,看得出徐嬌下了一番功夫,台詞口音改得順耳,演戲也沒有童星出身演員常有的”油”,整體看來清新舒服,主角小美的情緒轉折更是處理得細膩精彩。 雖然電影幾處情節略為僵化,末尾小美口白亦顯造作,整體效果仍瑕不掩瑜。

 

 

7. 《10+10》

 

一部電影可以看20位台灣導演的作品,還有比這更划算的組合餐嗎? (大口吞)

 

 

8. 《龍門飛甲》

 

如友人所說,徐克終於回來了! 中段在客棧70多分鐘的劇情精采絕倫,那是徐克風的特有笑點與高潮起伏。 邊看邊回想多年前觀賞的《新龍門客棧》,好懷念梁家輝、張曼玉、林青霞。 以前以情感為主,這次許多新角色展現個人主義至上的現實面貌,某種程度也算表達武俠隨著時代進化(?!)。 必看3D版。

 

 

 

 

以上為絕對個人口味取向的喜愛名單,各人想法不同,詮釋角度也不同,大家隨意看過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