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聲  

片名:《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導演:Tom Hopper   

演員:Colin FirthGeoffrey RushHelena Bonham Carter

 

 

看著最近《鐵娘子》熱烈宣傳,想起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也有一部英國電影很熱門,同樣勾起觀眾對某個年代的回想。

 

 

記得這部片當下看完感想是: 十足十奧斯卡得獎片面相。 有質感,整體表現符合預期,想看到的東西都有呈現出來,單純地打動人心。

 

 

 

電影談到英國皇室、君主責任,格局很大,可我更被片中關於家庭親人的細膩情感打動。 喬治六世自小面對父親不斷要求他成為更有個性的男人,被父親-又是一個國王-這樣的雙重強權壓迫下,口吃只是一個明顯表徵,精神壓力與內心糾葛可見一斑。 看著他對待妻女的態度,又感覺他是個好溫和的人(之後從報導得知英女王看完本片亦道出自己很懷念溫柔的父親,我覺得從本片真的能感受到喬治六世對家人的呵護)。 從幼年到後期與家庭成員相處表現,無論緊繃或和樂氛圍,都是很吸引我的地方。 另一處則是很短的橋段,當Lionel透過廣播得知英國將面臨戰爭,下一幕便是他馬上抬頭望著大兒子;兒子也默默回應其眼神,不需明說,但大家都能感受到這是父親對孩子將踏入戰場的擔憂心情。

 

 

 

快一年前看的電影,我到現在還對某一幕印象很深刻,非關電影,而是跟我同場的觀眾。 恰好那場來的多是家庭或夫妻檔,當戲談到越多喬治六世內心壓力來源(父親),觀眾席就會散發出越多無可名狀的波紋,身處其中可以感受到周遭被電影影響的情緒波動。 尤其帶小朋友觀賞的父母檔,戲的中後段父親們便與孩子低聲細語,散場走出戲院的表情也有種真正放鬆的感覺。

 

 

 

即便講述的是所謂的王者之聲,還說是宣戰時刻(中譯片名很愛多加解釋,譬如堅固柔情”),卻因為主角用心真摯,我覺得更像是一個極度溫和的人,站在麥克風這一頭,努力地希望自己小小信念可以被其他人聽到,並且相信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者之聲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