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遊戲  

 

書名:《死亡遊戲-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徵文獎》

作者:天棠、天地無限、董籬、四維宗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20717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屆頒獎典禮將於85()舉行,時間地點詳情見此。又,推理夢工廠有辦首獎預測活動,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點連結看看喔以下針對各篇作品簡述個人感想 (很久沒寫文,真的只能簡述),提及關鍵情節,不喜勿入。

 

 

 

<死亡遊戲> BY 天棠

 

 

純粹個人喜好,本篇作品人物名字類型剛好與我磁場不合,可能太過優美或雅緻,我邊讀邊覺得很卡。 幾次故事情節發展正有點意思的時候,一出現人名我就被彈回來,閱讀過程一直很難融入。

 

 

有些劇情片段設計蠻有趣,偶爾不過一兩句對白,或描述人物表現變化一句話,讀來興味十足。 譬如遊戲過程中,因為主動去探聽情報,接著就會有人主動前來提供資訊,如同打電玩促發NPC對話事件,還提到背劇本…… 我覺得這些點都是很妙、很逗趣的。

 

 

可惜故事讀完整體感有些紛亂,無論情節走向與氛圍營造,少了連貫的一致性,此外,兇手的動機還可以多些篇幅鋪陳,誘因是能夠理解的,但,整部作品節奏和比重有點不太平衡,我覺得兇手自陳的段落,與整段故事相比轉折得有點突兀。 不過,主要謎團和推理解謎有亮點,甚至讓我想看到影像版的呈現(灑鹽法水彩技巧),據說作者亦曾参加去年徵文獎(本次為前次投稿續作),看結尾安排,應該是會繼續發展成系列作品吧?!

 

 

 

<舉手之勞的正義> BY 天地無限

 

 

由於徵文獎排版影響,每部短篇都要讀到最後才知道作者是誰。 這篇我邊讀邊覺讚嘆,怎麼能這麼通順圓滿,說是專業作家水準亦不為過…… 直至翻到末頁作者簡介發現熟悉名字,徵文獎出現這麼一部成熟完整的決選作果非枉然。

 

 

本作非常貼近台灣社會現實層面,無論新聞業界的操作方式,以及面對金錢、地位所產生的人性亂象,換個名字,我幾乎天天可以在新聞上見到類似情況。 有力有背景的人可肆意妄為,平民老百姓最好多多拜拜,免得不小心被波及危害。

 

 

當正義無法伸張,故事中類似私刑的組織判決能否代替真正的執法者,作者並沒有提供肯定答案,而是讓讀者自行思考。 雖然到底該由誰,以及從何層面來決定一個人是否有罪與受罰程度,這點仍待考量但這幾年看多社會亂象,偶爾,我不否認,也希望有個地下英雄出現,悄悄整頓這個沒有蝙蝠俠,卻小丑一堆的高譚市。

 

 

很完整精彩的故事,雖然感覺少了一點點香辛料,但這道料理仍舊滋味無窮。

 

 

 

<推理有時得在午餐前>  BY董籬

 

 

還沒讀到內容之前,已先從網路上得知入圍決選作品名。 老實說,當我一看到本篇篇名,腦海馬上浮現的想法是: 搭順風車的傢伙! 沒別的標題可以想了嗎? 心裡也多少先存偏見,預設這篇若不是仿作,就一定有千金大小姐配執事(好偏激)

 

 

未料故事讀沒幾個段落,與我預先偏激劇設完全不同。 雖然有個穿西裝超好看錢又賺超多的老闆,搭配時時冷靜解決問題的部下,可這絕不是少爺執事組合餐,意外是部緊張刺激搶匪諜對諜鬥智片。 整個故事讀起來節奏感很強烈,前面加入倒敘手法更是新鮮。 我認為作者在寫作上的流暢度有一定水準,當下閱讀過程很順,不像以前看某些入圍作品,偶爾會遇上卡卡不順的地方。

 

 

順暢歸順暢,可整個短篇讀完好像沒什麼特別感覺,一切順其自然,平滑抵達結局收尾,就沒了。 這本徵文集我大概十天前左右讀完,現在除了空包彈爆炸案跟有點頭腦的偵探阿信,其他幾乎沒留下印象,意外感略低了些。 午餐前不斷舉證反駁的推理過程頗精彩,寫作文筆也有一定功力,我覺得作者接下來一定會有更令人驚艷的作品。

 

 

 

<她的左眼所沒看見的謀殺> BY 四維宗

 

 

讀完這個短篇,當下就覺得應該會引起兩極反應。 要嘛就是嫌棄支離破散無法看懂;不然就是驚喜於其大膽創新。 我初次讀本故事就感覺這篇很,作者使用文字的手法很吸引我。 柬埔寨近似化外之地的呈現,卻又能與主角家鄉樸實單純的種種微妙地契合,是個相當不可思議的作品。

 

 

雖然那個俄羅斯手槍的機關我還是想不太通,或許年會當天再請作者示範(?),此外,故事似乎有點倉促結束。 我覺得照篇幅來看,有些細部地方仍可以再鋪陳琢磨,但整體而言,表現實在清新亮眼。 很美的故事,即便建構在慘酷非人道的文化觀念上,在血塊斷掌之間,散發無法直視的透明光亮感。

 

 

無論得獎於否,希望作者繼續創作,很希望日後能讀到他更多作品。

 

 

 

 

 

本屆徵文獎作品果如風聲,有著超越前幾屆的水準表現。 非常開心看到這麼多精采故事,不管獎落誰家,讀者都是最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