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  

 

片名:《昨日的記憶》 When Yesterday Comes

導演:姜秀瓊、陳芯宜、何蔚庭、沈可尚

演員:譚艾珍、顧寶明、馬之秦 等

 

 

繼《被遺忘的時光》這部讓人感動不已的作品後,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再度推出相關議題的電影《昨日的記憶》。 本片由四部短片構成,除了能欣賞導演的迥異風格,更可觀看從不同角度切入帶出的想法。

 

以下就各短片分別聊一點感想,亦提及重要情節---

 

 

<迷路> 姜秀瓊()、張震、隋棠、郭雨傳

 

這部排在最前面是頗適當的選擇,個人覺得有點悶,20多分的短片不算長,但有些過場我會有點想快轉。 從來沒在畫面中出現的爺爺,反而是全片重心,不管刻意或無意,演員對話、情緒幾乎繞著他打轉。 這也代表著現實狀況,迷路不在現場的那個人,最易牽制所有人的一舉一動。

 

 

導演前作為《乘著光影去旅行》,用光影和鏡頭角度訴說出一個很不像一般紀錄片的故事,本次作品的畫面呈現依舊吸引人,只不過太多意象表達,反而有點抓不到思緒脈絡。 與同作其他短篇相比,<迷路>真的讓我有點迷路了。

 



 


阿霞的掛鐘  
 

<阿霞的掛鐘> 陳芯宜()、譚艾珍、顧寶明

 

老莊單身一人,多少期盼年邁之後,能有個知心伴侶相陪,沒想到相扶相持數十年的老友阿霞,竟患上失智症,從某一個時期開始,與老莊曾經歷過的種種通通忘卻。 本篇除提及被遺忘者的哀傷,亦點出當前社會正熱烈討論的都更議題,隨著時間不斷往前走,人的記憶開始淡忘;老建物亦隨之毀壞崩落,結合兩種不同形式的“消失”,交織出更深層的無力與無奈。

 

 

我對這部短片感觸最深,因為老莊家拍攝地點,恰好在公司附近。 是我每天上下班爬那個天橋,都會看到的都更樣貌。 電影中仍見到半面屹立的建物,現在已經多數毀去,僅餘一大片磚瓦塵埃,沒人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也沒聽說有啥新進展。 週邊新大樓不斷興建,這塊地顯得安靜許多,好像,真被整個世界遺忘了。

 

 


我愛恰恰  

 

<我愛恰恰> 何蔚庭()、丁強、馬之秦

 

這部是很有趣的推理短篇,有懸疑,最終劇情反轉和真相揭露都有意外性,當然導演原本發想並非要拍推理片,只不過整部戲情節鋪陳發展,我覺得可以算敘述性推理耶~

 

 

發現自己被最親的人遺忘,應該是蠻難接受的事實。 前兩個短篇的劇中人物,面對失智親友不是難以置信,便是不知所措。 本片中的老太太卻出乎意料的積極正面,既然老先生記憶僅留下初戀情人,那麼乾脆來扮演那位初戀,經由再次約會重溫感情的美好。 即便每天早上醒來,老先生便不記得昨天的經歷,老太太也必須不斷假扮別人,可經過一次又一次兩人相處所表現出的甜美溫馨,失去記憶似乎並非那麼不堪。 這是我見過最正面的故事,以及最強大的老太太。

 


 

通電  

 

<通電> 沈可尚()、李烈、郭采潔

 

每當談到失智症或相關患者議題,往往都想到當事人會怎樣會怎樣,卻很少提及必須照顧面對他們的家屬狀況。 在維持生計與照顧病人之間縫隙過活,他們的壓力絕非一般,而且一旦出了什麼問題,不孝沒良心等社會輿論大帽子就會馬上丟過來,如此精神上的壓迫其實相當痛苦。 所以,戲中李烈所扮演的角色才會忍不住對女兒說:「妳以後對我千萬不要客氣!」 因為自己曾切身經歷過的痛,更加希望未來不會為後代帶來同樣的苦。

 

 

每個人何嘗不希望一家人永遠在一起,只不過現實總有殘缺。 本篇插入曲郭采潔的 <I Me Mine>,清新真摯,對照最後三人一起坐車前往養老院的場景,道出家屬愛憐心聲,似乎補足了真實生活的那一點缺憾。

 

 

 

 

 

 

* 感謝基金會贈票。

 

* 草稿躺在電腦近四個月,其他短簡殘篇更是考驗記憶力,清倉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昨日的記憶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