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  

片名:《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導演:Luc Besson

演員:楊紫瓊、David ThewlisJonathan WoodhouseJonathan Raggett

 

 

記得差不多同期上映的電影還有《鐵娘子:堅固柔情》,同樣講述女性帶領國家前進的過程,與詮釋不夠厚道的Iron Lady相比,我個人比較偏好本片,主角溫婉又堅毅的力量深深打動我。

 

 

翁山蘇姬被軟禁的新聞感覺快要有一輩子般地漫長,自就學時期不斷聽聞,總覺得她似乎要與世界失聯直至生命最後一天…… 沒想到她真能走出軟禁處,而且還能投身政治界參選,再度帶領緬甸往民主之路邁進。

 

 

 

本片沒有太多的加油添醋,我很喜歡導演在戲中加入翁山蘇姬的掙扎,她確實是個偉大的人,願意為群眾犧牲奉獻。 可電影亦點出她面對拋棄家庭的不確定與內心糾葛,正因為演出了為人妻為人母的愛戀,相對之後的種種割捨,更顯出她真正強大之處,而不是盲目地將她塑造成聖人。 此外,劇中穿插先生這一方的生活描寫,即便身處自由國度的英國,卻因為無法順利與妻子聯繫,必須靠新聞片段拾取其近況;更遑論大部分的光陰都得靠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寂寥,以及照料成長中,仍需要母親關愛的孩子們。 說實話,緬甸除了是他妻子故鄉外,與他根本無關,他卻願意鼓勵妻子繼續奮戰,自己獨自承擔家庭部分,兩夫妻在犧牲方面真的付出太多。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說來是句輕鬆口號,但人多少都是自私的,真要捨斷離,絕非易事。

 

 

 

這部電影除了從貼近真實面訴說外,演員詮釋也是一大加分。 楊紫瓊磨去俠女光芒,有稜有角的面貌變得低調柔軟,與真正的翁山蘇姬五官相比,當然能輕易看出不一樣的地方(對亞洲人來說),可觀影當下,真的以為是本尊現身,氣質與身段驚人地相似。 尤其公開演講那一長串緬甸語,即便不懂該語言,也會覺得與其他緬甸演員音調無太大差異,足見楊紫瓊開演前必定下了很大功夫揣摩。

 

 

 

電影上映之際,正值緬甸大選,很高興得知翁山蘇姬帶領的政黨大勝。 片中披露不少血腥壓制的場面,這不是很久以前的故事,其實發生在近期的現代。翁山蘇姬這朵柔弱的花朵帶給許多緬甸人希望,我期盼這次改革真的能徹底貫徹,而不要幾年後被迫走回頭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