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病歷簿  

片名:《神的病歷簿》神様のカルテ

導演:深川榮洋

原著:《神的病歷簿》 BY 夏川草介

演員:櫻井翔、宮崎葵、岡田義德、原田泰造、柄本明、要潤、加賀まりこ

 

 

本片台灣上映的時候,宣傳不斷提及宮崎葵,但她在電影中戲分並不多。 雖然是支持男主角的妻子角色,印象中出現次數反而不及栗園醫生的病人與同僚,畢竟是以醫生為主的戲碼,有時宣傳過度失焦,對實際評論沒有好處。

 

 

我沒看過原著,電影也是在未看過簡介情況下觀賞(機上電影),等於完全不知道狀況便來觀賞這部戲,所以,等於直接考驗編導,怎麼讓我這個外路人了解整個故事觀的來龍去脈。

 

 

 

不知是否旅途疲勞影響,整部戲我看來沒有太深刻印象。 栗園醫生的醫院經歷與居家生活,感覺像兩個不同主題的故事,沒有太大連貫性。 有時劇情從家中跳到工作場所,偶有突兀感。 雖然主角都是呆呆傻傻的花椰菜頭醫生,我覺得這部電影比較像是<栗園與患難好友><栗園-醫生的抉擇>兩個SP合併一起的組合餐,但菜色配搭鬆散,再加上前因後果其實並沒有解釋清楚,很多時候觀眾都只能隨著劇情盲走,卻無法牽扯出深刻感受。

 

 

 

故事一直演到加賀まりこ扮演的重症病人出現,才開始帶出點味道。 到底絕症病人需要的是什麼,醫師又該站在怎麼樣的立場,本片提出另一個觀點:不一定要最佳止痛良方,如果大夫能多花點心思與病人溝通,讓患者感覺到那份心思,餘下的生命時間才不會自覺多餘累贅,反而能坦然待之。

 

 

 

應該是意義深遠的故事,除了醫師面對病人與職業的選擇,還有好友對人生未來的考量,各式抉擇透過不同角色呈現在觀眾眼前。 可惜劇情編排沒有連結力,便失去該有的力道。 此外,櫻井翔本來就是個精明幹練的人,栗園的角色特質感覺他詮釋不夠到位(純粹個人意見,粉絲勿見怪),或許也在我和戲之間築了堵牆,無法一窺奧妙。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的病歷簿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