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利的便當盒  

片名:《史丹利的便當盒》 Stanley Ka Dabba

導演/編劇:Amole Gupte

演員:Partho A. GupteNumaan SheikhDivya Dutta

語言:印

 

 

導演前作《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提及印度教育問題,透過小男孩主角視線看出去的扭曲世界,訴說一個感動人心的故事。 這次新作亦走關懷孩童路線,深刻探討印度童工問題,卻少了前作的溫馨圓滿,彰顯真實印度現況的殘酷苛苦。

 

 

其實觀賞電影當下,心中頗多不以為然,覺得寶萊塢導演拍攝手法未免過度誇張。 老師硬搶走小學生便當盒充當中餐,而且不是偶爾為之,天天都吃霸王飯會不會太誇張? 最後更因為屢屢搶不到便當,便惱羞成怒,用個根本說不過去的藉口叫男主角Stanley不准再上學,實在令人難以置信的惡質!

 

 

 

但當片尾打出字幕提及,目前印度仍有相當多失去父母的孤兒,必須在沒有保障的情況下工作,我突然醒悟--- 我會覺得情節發展誇張狗血,是因為這在我身處的社會是無法接受的,但,不代表別的國家不會發生。 我只是用我慣用框架去看Stanley的世界,卻沒想到自己認定的價值觀並非施用於天下。 那麼,從小小一個便當就可以窺探到印度嚴重的階級分歧,年幼者不敢或者無法違抗在上位者的要求,即便被無理欺壓,亦不會向其他成年人要求協助。 片中學校校長事後發現,告訴大家發生這樣狀況,應該要找他幫忙,但我想,再來一次,小朋友們可能依舊默默承受,或者用自己的方式排解。 仔細想想真的蠻哀傷,這麼小的年紀,就覺得很多不公之事無法可解,只能接受,整個社會觀念文化複雜到難以理解。

 

 

 

電影最後結尾拋出一個驚人真相,即便Stanley總能笑著面對,得知事實仍舊揪心。 前面原來演了那麼長的一齣戲,就連最喜歡的英文老師也不願告知,到底印度小孩要被迫超齡到怎麼程度呢?

 

 

 

既然導演拍出這部戲,也有其他印度電影拍攝相關議題,可見印度童工問題應已受到社會一定重視。 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Stanley,靠著想像力彌補現實生活的殘缺。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史丹利的便當盒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