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之翼  

片名:《麒麟之翼:新參者電影版》麒麟の翼 〜劇場版・新参者〜

導演:土井裕泰      編劇:櫻井武晴

原著:《麒麟之翼》 BY 東野圭吾

演員:阿部寬、中井貴一、溝端淳平、田中麗奈、新垣結衣、松坂桃李

 

 

我很喜歡日劇版的《新參者》,電視劇配樂、場景選擇、以及阿部寬看似難搞麻煩,實則溫情細膩的角色呈現,讓通常劇情安排公式化的推理戲碼,展現別具一格的新鮮風貌。 推理不單只有連續殺人或驚異行兇手法,任何事件發生都與『人』脫不了關係,《新參者》透過人行町獨特街町氛圍,讓我重新體會人情與人性的複雜微妙。

 

 

 

所以,雖然台灣原著尚未出版,得知新参者系列搬上大螢幕仍想先睹為快。 但,不知是否編導詮釋角度與電視劇版不同,我看完《麒麟之翼:新參者電影版》感覺相當失落,即便原班演員人馬,同樣在人行町取景,之前版本得到的療癒感在電影中幾乎皆無,餘下僅剩「幸好阿部寬跟溝端淳平有演出」的薄弱自我安慰。

 

 

 

不能說本片與人情無關,只不過各條支線關於情感部分不是過度誇張,就是表現扁平。 我能了解劇情想藉著田中麗奈的角色,帶出阿部寬與亡父之間的關係,進而與全片主線的父子情做對照。 可是,一個外人三不五時跟在主角背後提醒他要辦祭祀儀式,好像天下護士都不用上班,更自以為了解主角家庭關係不斷提出建議…… 我覺得這個安排反而失去合理性,一切顯得硬凹無道理。

 

 

 

此外,新垣結衣與男友這條支線表現也沒有必要性,可有可無;至於看來應該是最重要的死者兒子對父親的重新體認,先有阿部寬點出問題所在批判學校老師不識教育真義,但看似義憤填膺,整體卻顯得說教味濃厚,結果為最重要的親情線加上反效果,全片觀賞完有種不知所謂的感受。

 

 

 

最吸睛的地方只剩阿部寬如何操控溝端淳平,在辦案中爭取需要的時間與上級注意力,可惜只有短短幾次過場畫面,抵不過全片的刻意說教+情感失衡。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麒麟之翼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