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場現形記  

書名:《考場現形記

作者:秀霖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2919

 

 

由於種種機緣,個人有幸在《考場現形記》出版前便已翻閱過內文。 有別於作者《謊言》、《國球的眼淚》等作品設定,本作時空飛回到中國明朝,透過一介舉人陳淡,帶領讀者體驗古時應試實況,以及科舉和官場文化對整個社會、國家之深刻影響。 題材設定在台灣推理小說中可算相當新鮮有趣,以下介紹/感想未提關鍵情節與真相,可放心繼續閱讀。

 

 

 

之前對於秀霖作品的印象,雖然小說文筆偶有生澀,但我一直很喜歡他關於人性情感的刻劃。 無論哪一部小說,幾乎可見他加入對社會現實或自嘲或批判的想法,不會過度渲染,卻足以讓讀者心有同感。 我常在讀完秀霖作品後感觸頗深,很多事一直存在著,而大家只是麻木或裝作無感,但他卻一次次藉由自己的作品,點出人性的複雜詭變,以及隨之衍生出的社會怪象。  

 

 

 

考場現形記》前半完整帶出科舉的怪象,以及明朝官場、文人之間的勾結混亂,看得出來作者收集資料之用心。 譬如科舉相關部分,大到考場配置、防弊措施,小至考生如何準備隨考物品,就連帶入充飢的糕餅都有尺寸規定… 這些小細節我讀得很開心,也因為作者細膩描述,感覺自己也跟著主角腳步,踏入東、西闈場,邊試著在三天內完成考題論述,邊面對北京仍舊極寒冰凍的初春時。

 

 

 

不過,當年考科舉的不是我,陳淡他們怎麼辛苦應試,在身處現代的我看來,僅覺新鮮有趣。 但聞鮮以外,整部現形記其實傳達更深沉的意念。 中國自古以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深刻影響甚至造成社會價值觀之嚴重偏差,書中提及「耕讀世家」更將這場悲/鬧劇 推到更高峰。 其他家族成員怎麼刻苦節儉、犧牲一切都無所謂,只要有一人登天,所有忍耐都是值得的。 然,科舉上榜就已結束嗎? 不,書中角色亦不經意提到,即便考上舉人得了個小官做做,眼前生活重擔並不能改變多少,加上官場險惡,為求生存不得不逢迎攀貴選邊站,甚至必須做出違背良心的抉擇,那麼,十年寒窗苦讀終究換來了什麼?

 

 

 

故事命案真相道盡科舉與文人求官的種種無奈悲哀,更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人心改變。 某個小兵意外發現當年親切熱情的老前輩,掌權多年後,也變得跟他們以前痛恨的人一樣惡質,只得大笑自嘲。 小說最後情節再翻轉,狠狠點出官場與上位者越加深沉的心機,讚嘆故事精彩之餘,也忍不住感慨: 某些人當初應該也是為了國勢著想,期盼社稷平安而出頭,卻沒想到經歷權力洗禮,又站回當初危害大局的位置。

 

 

 

很眼熟是不? 常看到時下政客動不動自命正義先鋒、一股清流,幾年以後,最貪最髒最腐敗的也是他們。

 

 

 

本書出場人物不少,但不必被一開始的角色介紹數量嚇到,人物刻劃個性各自分明,作者在角色塑造方面下了一番功夫。 我自己讀的時候沒有太大障礙,誰跟誰都分得清楚明白。

 

 

 

考場現形記》說的是明朝事,現的是今日形。 陳淡週遭發生的種種,其實放諸現代亦非陌生,讀者很容易從情節中感受到作者創作理念。 發表《謊言》、《鄉民偵探團》、《國球的眼淚》等作品後,秀霖推出花費十年資料準備之新作《考場現形記》,除了驚訝於作者的古文水準,小說依舊傳達他對社會與人心的細膩情感,可格局更大,故事敘述手法亦比過去作品成熟流暢。 並非因為自己掛名推薦而推薦,我真心期盼能有更多人讀到這部作品。

 

 

 

 

 

 

 

 

* 919日先於全省7-11開賣,預計11月將在書店通路上架販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場現形記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